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 / 浏览文章
ID:12480发布日期:2018/8/13 8:48:32

126条公司安全生产知识问答

1、《安全生产法》自什么时间起施行?

答:2002年11月1日。

2、《安全生产法》立法的目的是什么?

答:目的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3、新修的《消防法》将于什么时间施行?

答:2009年5月1日。

4、消防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答: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5、消防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

6、寒冷地区的消火栓保养应注意什么?

答:一般应注意以下三点:

(1)冬季气温较低,室外消火栓最好是地下式的。原有的地上消火栓应改为地下的,或用稻草、棉花、锯末包扎保温,以免冻结。消火栓管道应埋在地下不冻层;

(2)入冬前将消火栓井内垃圾清理干净,充填稻草,消火栓结口出,应加少量润滑油,以防生锈。消火栓井盖四边也抹些润滑油,井沿填块小石子,以防冻住,不好开启;

(3)消火栓不得被埋压,周围要保持交通畅通。地下消火栓附近要有明显的标志和开井盖的钥匙。

7、根据国家标准火灾分为哪几类型?

答:一般火灾、重大火灾和特大火灾三种。

8、在消防工作中,社会单位和个人主要有哪些义务?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单位和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9、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主要有哪些?

答:(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3)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5)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10、消防安全的“四懂四会”是什么?

答:(1)懂本岗位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2)懂得预防火灾措施,会使用灭火器;(3)懂灭火方法,会扑救最初期火灾;(4)懂疏散逃生方法,会组织疏散逃生。

11、人身上着火怎么办?

答:(1)脱掉衣服将火扑灭;(2)跳入有水处将火扑灭;(3)就地躺倒翻滚将火扑灭;(4)旁人用灭火器(CO2灭火器不能用)或用棉被、毛毯将其身体裹住,使火熄灭。(5)不可惊慌奔跑,因风助火势,火会更大。

12、什么是“三违”?

答: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13、什么叫电力系统?

答:电力系统是由各种类型发电厂中的发电机、各种电压等级的变压器及输、配电线路,用户的各类型用电设备组成的统一体。

14、什么叫电力网?

答:电力系统中的各种电压等级的变电所及输、配电线路的组成部分,称为电力网。

15、触电可分为哪几种情况?

答:单相触电、两相触电、跨步电压触电。

16、触电对人体的伤害与那些因素有关?

答:(1)电压高底;(2)电流大小;(3)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4)触电时间长短;(5)人体状况。

17、我国规定的安全电压有及种?

答:42V、36V、24V、12V、6V、当电气设备采用了超过24V的安全电压等级时,必须防止直接接触带电体的保护措施。

18、电气工作的“五防”是什么?

答:(1)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2)防止带电误合接地隔离开关;(3)防止带接地合隔离开关;(4)防止误拉、误合断路器;(5)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19、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有那些?

答:(1)工作票制度;(2)工作许可制度;(3)工作监护制度;(4)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20、高压设备上工作分哪三类?

答:(1)全部停电的工作;(2)部分停电的工作;(3)不停电的工作。

21、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有那些?

答:(1)停电;(2)验电;(3)装设接地线;(4)悬挂标识牌和装设遮拦。

22、工作票中有哪几项不得涂改?

答:设备的名称和编号;工作地点;接地线装设地点;计划工作时间。

23、电气设备可分为哪几种壮态?

答:运行状态、热备用状态、冷备用状态、检修状态4种。

24、什么是安全生产的“五到位”?

答:思想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

25、运行工的“三熟”是指那些?

答:熟悉设备和系统运行方式,熟悉操作和事故处理,熟悉本岗位的规程和制度。

26、操作工的“六严格”是什么?

答:严格进行交接班;严格进行巡回检查;严格控制工艺指标;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规定,做好日志记录。

27、安全“五查”是什么?

答:查思想;查领导;查隐患;查纪律;查制度。

28、安全标志可分为哪几类?

答:禁止标志(红色)警告标志(黄色)指令标志(蓝色)提示标志(绿色)。

29、事故经济损失是怎样划分的?

答:一般四级:(1)经济损失小于1万元的事故为一般事故;(2)经济损失大于1万元(含1万元)但小于10万元的事故为较大损失事故;(3)经济损失大于10万元(含10万元)但小于100万元的事故为重大损失事故;(4)经济损失大于100万元的事故为特大损失事故。

30、“十交五不接”是哪五不接?

答:(1)设备不好不接;(2)工具不全不接;(3)操作情况交代不清不接;(4)记录不全不接;(5)卫生不好不接。

31、什么叫企业职工伤亡事故?

答:是指职工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害、急性中毒等事故。即职工在本岗位劳动或虽然不在本岗位,但由于企业的设备和设施不完全,管理不善所发的人身伤害(轻伤、重伤、死亡)和急性中毒事故。

32、职工工伤保险待遇包括那些内容?

答:根据《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第四章的规定,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工伤医疗待遇;(2)工伤伤残待遇;(3)工伤死亡待遇。

33、什么叫电力生产区域?

答:包括电力生产全过程区域及企从事多种经营项目和基本建设项目区域。

34、安全检查的方法有哪些?

答: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查;专业性检查;群众性安全检查。

35、企业安全管理手段有哪些?

答:行政手段;法制手段;经济手段;文化手段等。

36、事故最基本的特征是什么?

答:因果性、随机性、潜伏性和可预防性。

37、什么是事故管理?

答:就是对事故的调查、分析、研究、报告、处理、统计和档案管理等事故发生后的一系列工作的总体。

38、企业的安全教育制度包括什么?

答:对新工人和换岗工人的三级教育;对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持证培训;企业全员的日常安全教育等。

39、安全管理中的四全是什么?

答:全员、全面、全过程、全天候。

40、防止火灾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是什么?

答:有效地管理好可燃物,控制火源、避免火源、可燃物、助燃物三者间的相互作用。

41、企业做好防火工作的主要措施有什么?

答:建立防火制度和组织;加强宣传教育与技术部培训;加强防火检查,消除不安全因素;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 配备好适用的足够的灭火器材。

42、工业防火防爆的根本措施是什么?

答:在生产中尽量不用和减少可燃物;用不燃或难燃物代替可燃易燃物。

43、易燃易爆场所的“四忌”是什么?

答:(1)忌动火;(2)忌穿着化纤原料的服装和钉子鞋;(3)忌动用非防爆工具、灯具;(4)忌使用BP机、对讲机、手提电话和普通电话机。

44、预防职业中毒的有效措施有什么?

答:有组织措施、消除毒物;降低毒物浓度。

45、各类灭火器的代号是什么?

答:P——代表泡沫灭火剂;F——代表干粉灭火剂;T——代表二氧化碳灭火剂;Y——代表1211灭火剂。

46、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是什么?

答:电气绝缘、安全距离;设备及其导体载流量;明显和准确的标志等是保证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

47、对机械伤害的防护要做到什么?

答:要做到“转动有罩、转轴有套、区域有拦”设备有保险和制动装置、防止衣袖、发辩和手持工具被绞入机器。

48、煤矿的“五大灾害”是什么?

答:瓦斯、煤尘、火、水和顶板。

49、预防瓦斯爆炸措施主要有哪些?

答、防止瓦斯积聚,防止引火点燃及防止瓦斯暴炸事故扩大等措施。

50、工会劳动保护检查员有哪些权利?

答、工会劳动检查人员为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应该具有以下权利:

(1)在现场发现有立即发生事故的危险时有全停止做业,采取紧急措施撤离作业人员,并向班组长及有关领导报告险情,防止发生事故;

(2)有权制止任何人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并将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和安全监察部门汇报;

(3)对任何人拒绝检查和打击报复行为,有权越级上告,报请领导处理。

51、什么是特种作业?特种作业的范围是什么?

答:对操作者本人,尤其对他人和周围设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因素的作业叫特种作业。包括:电工作业、锅炉司炉、压力容器操作、起重机械作业、爆破作业、金属焊接作业、煤矿井下瓦斯检验、机动车辆驾驶、轮机操作建筑登高架设作业。

52、什么是工作时间?

答:工作时间是指法律规定劳动着在一定时间应该劳动的时数。包括劳动着实际工作时间,也包括劳动着在生产和工作前从事必要的准备和结束时间,连续性有害健康工作的间歇时间以及女职工哺乳时间。

53、女职工特殊保护的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包括不得安排妊娠哺乳的女职工从事严重有毒有害作业和繁重体力劳动,女职工生育和施行节育手术,应按规定给予休假,对女职工的经期、孕期、产期、乳期、更年期要给予保护。

54、什么是损失工作日?

答:损失工作日是指被伤害者失能的工作时间。

55、什么是暂时性失能伤害?

答:暂时性失能伤害是伤害及中毒者暂时不能从事原岗位工作的伤害。

56、什么是永久性部分失能伤害?

答:永久性失能伤害是指伤害及中毒者肢体或某些器官部分功能不可逆的丧失的伤害。

57、什么是永久性全失能伤害?

答:永久性全失能伤害是指除死亡外,一次事故中,受伤者造成完全残废的伤害。

58、发生窒息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发生窒息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缺氧。产生缺氧的原因:

(1)在煤矿高沼气矿井或有煤(岩)和沼气(或二氧化碳)突出的矿井中产生大量沼气或二氧化碳聚积,引起氧气含量相对减少;

(2)在通风不良的盲巷或采空区中二氧化碳、氮气等增加,使氧含量相对下降;

(3)在封闭的火区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气等相对增加,氧含量下降。因此规程中规定对报废的巷道或采空区应加以封闭,对暂时停工的地点也要设置栅栏,以防人员误入。

59、在井下为什么不允许带电检修与移动电气设备?

答:因为井下工作场所狭小,空气潮湿,不少地方还有淋水,增加了触电危险性。特别是煤矿存在煤尘瓦斯等有害物质,如果带电作业或带电移动电气设备,容易发生人身触电,或接地、短路,产生的电火花甚至引起瓦斯、煤尘爆炸事故。

60、对于哪些情况,应当追究当事人或事故肇事者的责任?

答: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追究其责任:(1)违章作业或违章指挥造成事故的;(2)玩忽职守,违反安全生产责任制造事故的;(3)发现有立即发生事故的危险情况,不采取防止事故措施,有不及时报告的;(4)发生事故后,隐瞒不报,虚报或故意拖延报告的;(5)对批评或者制止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

61、矿井火灾有哪些危害?

答:矿井发生火灾后,火势会随着巷道中的风流迅速蔓延,不易扑灭。在有瓦斯煤层爆炸危险的矿井,还会造成爆炸。如果引燃煤层,就更不容易扑灭,会造成人员伤亡,烧坏设备、巷道、大量煤炭资源被毁被冻结。火灾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会使井下人员中毒死亡。

62、如何抢救被煤石埋压的人?

答:首先,要观察周围顶帮情况,采取措施,防止继续扩大事故。然后,小心地把遇难者身上的石块或煤炭搬开。如果石块较大,无法搬运,可用千斤顶等工具抬起拔开,绝对不可用镐刨或锹锤砸打。如果救出的人有外伤,把他抬到安全地点后,尽快脱掉或剪开他的衣服先止住伤口出血,缠上绷带。如果救出的人受伤较重或有骨折,只要情况允许,必须立即请医生来或及时转送医院。在转送前可先对骨折作临时固定,还可以给他吃点止痛和消炎药。如果是头部和腹部受伤,就不可服药和喝开水。如果救出的人已停止呼吸,就要根据情况判断停止呼吸时间的长短,时间不长,立即让伤着躺平,解开他的衣服和裤带,撬开嘴,取净嘴里的煤渣,用手帕或毛巾拉出舌头,进行人工呼吸抢救。

63、电气事故有哪些种类?

答:从劳动保护的角度看,电气事故主要包括电流伤害事故,电磁场伤害事故、静电事故和某些电路故障。

64、什么是电流伤害事故?

答:电流伤害事故即触电事故,说得准确一些,因是人体触及电流所发生的事故。在高压触电事故中,往往不是人体触及带电体,而是接近带电体至一定程度时,其间击穿放电造成的。电流通过人体内部的触电叫电击;电流的热效应和机械效应对人体的局部伤害叫电伤。电伤也属于触电事故,但与电击比较起来,严重程度要低一些。

65、什么是电击事故?

答:电击是触电的人体与带电导体直接接触,电流通过了人的身体,当电流达到一定数值后,就会使肌肉发生痉挛现象,如不能立即脱离电源,最后便会引起呼吸困难、心脏麻痹,以致死亡。

66、什么是电伤事故?

答: 电伤是指人体触电后皮肤的局部创伤,有灼伤、烙印和皮肤金属化等。

67、触电事故有几种类型?

答:(1)单项触电:单项触电是指人体在地面或其他接地导体上,人体某一部分触及一相带电体的触电事故。大部分触电事故都是单项触电事故。

(2) 两项触电:两项触电是指人体两处同时触及两相带电体的触电事故。其危险性一般是比较大的。

(3)跨步电压触电:当带电体接地有电流流入地下时,电流在接地点周围土壤中产生电压降。人在接地点周围,两脚之间出现的电压叫跨步电压。当此引起的触电事故叫跨步电压触电。

68、什么是感知电流?

答:引起人的感觉的最小电流称为感知电流。人对电流的最初的感觉是轻微麻抖和轻微刺痛。对不同的人,感知电流也不相同成年男性平均感知电流的有效值约为1.1毫安;成年女性约为0.7。感知电流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69、什么是摆脱电流?

答:电流超过感知电流增大时,发热刺痛的感觉增加,当电流增大到一定程度,触电着将因肌肉收缩,发生痉挛而抓紧带电体,不能自行摆脱电流。人触电后能自主摆脱电源的最大电流称为摆脱电流。成年男性的平均摆脱电流约为16毫安,女性为10.5毫安。

70、如何进行触电急救?

答:其要点是动作迅速,救护得法。切不可惊慌失措、束手无策。发现有人触电,首先要尽快使触电着脱离电源,然后根据触电着的情况,进行响应的救治。人触电后,会出现精神麻痹、呼吸中断,心脏停跳等。如出现昏迷不醒的状态,不应认为是死亡,而应看作假死,并且迅速而持久地进行抢救。一般地说,从触电后1分钟开始救治90%有良好效果,6分钟开始救10%有良好效果;12分钟后救活可能性很小。主要方法是人工呼吸和胸外挤压法。

71、什么是保护接地?

答:这是一种技术上的安全措施。就是把故障情况下可能发生危险的对地电压的金属部分同大地紧密地连接起来,其应用很广。无论动电静电,无论交流直流,无论高低压,环境如何都经常采用这一措施。

72、保护接地的适用范围是哪些?

答:保护接地适用于不接地电网。这种电网中,凡由于绝缘破坏或其他原因而可能呈现危险电压的金属部分,除另有规定外,均应接地。

73、什么是保护接零?

答:就是把电气设备在正常 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电网零线连接起来,保护接零是在中性点直接接地,电压380/220伏的三项四线制配电系统中,经常采用的防止意外带电体上事故的安全措施。

74、为什么要对不接地电网进行绝缘监视?

答:在不接地电网中,发生一相接地故障时,其它两相对地电压升高,可能接近线电压。会增加绝缘的负担,增加触电的危险性。而且,一相接地的接地电流很小,线路和设备还能继续工作,故障可能长时间存在,这对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在不接地电网中,需要对电网的绝缘进行监视。

75、在不接地系统中如何防止高压窜入低压?

答:当高压电因导线折断或绝缘损坏而窜入低压系统时,整个低压系统的对地电压升高到高压系统的对地电压。为了减轻高压窜入低压的危险,在不接地低压电网中,应当把电网的中性点或一相经击穿保险器接地。正常情况下,击穿保险器处于绝缘状态,系统不接地;当高压窜入低压时,保险器被击穿,故障电流经接地装置流入大地。这个高压系统的接地短路电流,可能引起高压系统过电流保护装置动作,切除故障,断开电源,起到保证安全的作用。

76、保护接零是怎样起到保护作用的?

答:在三相四线制电网中,当某相带电部分碰连设备外壳时,通过设备外壳形成该相对零线的单相短路,短路电流能促使线路的保护装置迅速动作,从而把故障部分断开电源,消除触电危险。

77、什么是重复接地?有什么安全作用?

答:将零线上的一处或多处通过接地装置与大地再次;连接,称为重复接地。重复接地是保护接零系统中不可缺少的安全措施,它有以下的安全作用:(1)降低漏电设备对地电压;(2)减轻零线断线时的触电危险;(3)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78、交流电焊机应采取什么保护措施?

答:交流电焊机和其他电气设备一样,应采取保护接零(或接地)措施。为了防止高压窜入低压造成危害,交流电焊机二次侧应当接零(或接地)。但必须注意二次侧接焊钳的一端是不许接零(或接地)的,以避免出现危险电流,因此,正确的接法是将工作的一端接零(或接地)。

79、带电作业的操作方式有几种?

答:一般来说,带电作业的操作方式有:间接作业、等电位作业(包括沿绝缘子串进入强电场的作业)分相接地作业及全绝缘作业等几种。按作业人员是否直接接触导体来分,可分直接作业和间接作业两大类。等电位作业绝缘子串上作业,分相作业和人体全绝缘作业,都属于直接作业的范围。

80、什么是等电位作业?有什么优点?

答:就是作业人员借助于各种绝缘工具对地绝缘后,直接接触带电体进行的作业。这时人体与带电体间的电位差等于零,即等电位。由于作业人员与导体等电位进行操作,所以工作方便,操作灵活,而且能解决某些其他作业方法不能做的作业项目,因此等电位作业在带电作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81、钢丝绳有哪些损坏方式?如何排除?

答:钢丝绳在使用中易断股断丝、打结磨损,其结果都会导致断绳。因此,如发现断绳断股打结应停止使用;断丝数在一捻节距内超过总丝数的10%,应更换新绳钢丝绳径向磨损40%时,应更换新绳。

82、机械伤害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1)工夾具、刀具不坚固,不可靠导致物件飞出;(2)设备有缺陷,防护罩,防护挡板等缺损或被任意拆除;(3)操作现场杂乱,道路不通畅;(4)金属切削飞溅等。

83、机械加工车间常见的防护装置有哪几种类型?主要作用是什么?

答:有防护罩、防护挡板栏杆和防护网等。防护罩起隔离外露的旋转部分,如皮带轮、齿轮、链轮、旋转的轴等。防护挡板、防护网有固定和活动两种形式,起隔离遮挡金属切屑飞溅。防护栏杆起防止高空作业人员坠落或划定安全区域。

84、机械加工车间一般安全要求有哪些?

答:(1)机械设备之间的通道宽度不应小于1米。操作人员和设备放置应是背对背或面对背交错摆放。主要通道应有白线标志或警告指示标志;(2)工件、毛胚、工具存放整齐,高度不能超过机械的旋转部分;(3)工作现场不能长期放置汽油、煤油等易燃易爆物品,用后应及时送走;(4)及时清理铁屑和棉纱;(5)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进入操作岗位,夏季不允许裸身、穿背心、短裤、裙子、高跟鞋、凉鞋等;(6)在指定地点吸烟。

85、对操作有旋转的机械设备人员穿戴工作服有何要求?

答:工作服要做到三紧(袖口紧、领口紧、下摆紧);不允许戴手套、围巾;不允许穿凉鞋、高跟鞋;女工发辫不准露出帽外。

86、剪板工应遵守哪些安全规定?

答:(1)禁止两个人在一部剪床上同时剪切两种工作材料;(2)切勿将手和工具伸入剪板机;(3)不准在剪板机上剪切无法压紧的狭窄钢条;(4)停机后离合器应放在空档位置。

87、什么是爆炸?分为几个类别?

答:物体发生迅速的变化,并在瞬间放出大量能量的现象,称为爆炸。通常把爆炸分为物理爆炸和化学爆炸两类。有的还把核爆炸作为单独一类。

88、什么是爆炸极限?

答:可燃气体、蒸气或可燃粉尘与空气组成的爆炸性混和物,遇火源会发生爆炸。这个发生爆炸的浓度范围,称为爆炸极限。

89、什么是动火?

答:在工厂里检修设备和管道,有时需要使用电焊、气焊、气割等器具进行焊补和切割,这种作业俗称动火。

90、什么是粉尘的爆炸性?主要因素是什么?

答:能够发生爆炸的粉尘称为爆炸性粉尘,其爆炸性取决粉尘的性质。粉尘的粒径和比表面积以及湿度等因素。粒径越小、越干燥、越易爆炸。

91、个人防护用品有哪些?

答:(1)防护服装:防伤鞋、帽、带、防护服、手套等;(2)呼吸防护器:过滤式呼吸防护器、供气式呼吸防护器;(3)  防护面罩和眼镜;(4)  防音器、皮肤防护剂。

92、什么是安全绳和安全带?

答:安全带上保护人体不坠落的系绳叫安全绳。高处作业工人预防坠落伤亡的防护用品,由带子、绳子、和金属配件组成,总称安全带。

93、压力容器上通常设哪些安全装置?

答:安全泄压装置、压力表、液面计、温度计、切断阀、减压阀等。

94、安全阀通常分为哪几类?

答:(1)按其整体结构及加载机构的形式可以分为杠杆式、弹簧式和脉冲式三种;(2)按照气体排放的方式可以分为全封闭式、半封闭式和敞开式三种;(3)按照阀瓣开启的最大高度与阀孔直径之比可以分为微启式和全启式安全阀两种。

95、安全阀常见的故障有哪些?

答:(1)当介质压力远低于安全阀调定压力值时,气体通过关闭件密封面发生泄漏;(2)安全阀不在调定的规定开启压力下动作;(3)安全阀达不到全开状态。(4)阀瓣振荡;(5)安全阀不能迅速关闭。

96、压力容器耐压试验后,符合哪些条件为合格?

答:(1)容器焊缝和各部件无渗漏;(2)受压部件无可见的异常变形;(3)返修容器的焊补深度大于9毫米或大于壁厚一半的高强度钢制容器,焊补位置的缺陷按原探伤方法进行复查不超过原定标准;(4)对设计要求作耐压实验残余变形的容器,径向残余变形率不超过0.03%或容积残余变形率不超过10%。

97、压力容器遇有哪些不正常情况应停止运行?

答:(1)容器超温、超压、过冷、严重泄漏,经处理仍然无效;(2)容器的主要受压元件发生裂缝、膨包、变形、泄漏等缺陷,危及安全生产;(3)发生火灾、爆炸或相邻设备管道发生事故,直接威胁到容器的安全运行;(4)安全附件失效,接管端断裂、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5)发生安全规章制度不允许的其他情况。

98、压力容器制造过程中,常用的焊接方法有哪些?

答:压力容器常用的焊接方法有手工电弧焊、埋弧焊、电渣焊、气体保护焊、等离子焊。

99、容器焊后为什么要进行热处理?

答:因为容器焊后,壳体上存在着残余应力,这些应力会导致裂纹的产生和发展,加剧应力腐蚀,为了消除焊接残余应力,改善焊接接头区域性能,所以要进行焊后热处理。

100、压力容器焊接缺陷一般有哪些?

答:压力容器焊接缺陷类型很多,根据在焊接接头中的位置可分为内部缺陷和外部缺陷两类。外部缺陷位于焊接接头的表面,用肉眼或低倍放大镜就可以看到,具体有焊缝尺寸不符合要求、咬边、焊瘤、弧坑、表面气孔、表面裂纹等。内部缺陷位于焊接接头内部,这些缺陷需用无损探伤方法或破坏性试验才能发现。具体有未焊透、气孔、夹渣、裂纹等。

101、压力容器焊缝尺寸不符合要求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答:(1)焊缝表面粗糙、鱼鳞纹不整齐;(2)焊缝宽度太窄或太宽;(3)焊缝加强过低或过高;(4)角焊缝单边或下陷量过大。

102、什么是气瓶的充装量?什么是最高使用温度?

答:充装量对压缩气体来说是指它在最终充装温度下的充装压力。对液化气体来说是指气瓶单位容积内所装气体的重量。最高使用温度是指气瓶在充装气体以后,可能达到的最高温度。

103、气瓶的最高工作压力决定于什么?我国《气瓶安全监察规程》中规定的气瓶设计压力是多少?

答:气瓶的最高工作压力决定于它的充装量和最高使用温度。我国《气瓶安全监察规程》中规定以所装气体在60℃时的压力作为气瓶的设计压力。

104、气瓶充装不当会引起哪些事故?

答:气瓶在充装过程中常见的事故是氧气与可燃气体混装和气体充装过量。氧气与可燃气体混装一般是原来充装可燃气体的气瓶,未经过置换、清洗,甚至瓶内还有余气,又来充装氧气;或者将原来充装氧气的气瓶用来充装可燃气体,结果瓶内的可燃气体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热,造成瓶内压力剧烈升高,气瓶破裂爆炸。气体充装过量也会引起气瓶爆炸,充装过量的气瓶受周围环境温度的影响,或在烈日下嚗晒,瓶内温度升高,体积膨胀。很快瓶内空间即被饱和液体所充满,并产生很大压力,最后造成气瓶破裂爆炸。

105、使用液化石油气时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答:(1)气瓶不得充满液体,应留出10---15%的气华空间;(2)胶管和衬垫材料应采用耐油性材料;(3)气瓶不得曝晒,火烧和用沸水加热,不得靠近火炉、电线和暖气,须放在室内通风良好处;(4)瓶阀管子不得漏气,注意丝堵、角阀丝扣的磨损,锈蚀,防止脱扣打出;(5)不得倒置,不得自行倒出残液,以防着火;(6)用后关闭全部阀门,防止漏气;(7)使用时先点火后开气;(8)搬运时要小心轻放。

106、气瓶在储存过程中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答:(1)旋转瓶帽,放置整齐,留有通道,妥善固定。气瓶卧放,应防止滚动,头部朝向一方,高压气瓶堆放,不应超过5层;(2)盛装有毒气体的气瓶或所装介质互相接触后能引起燃烧、爆炸的气瓶,必须分室储存,并在附近设有防毒用具或灭火器材;(3)盛装易于起聚合反应气体的气瓶,必须规定储存期限;(4)储存气瓶的仓库,应符合防火规范的规定。

107、气瓶在运输过程中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答:(1)装在车上的气瓶要妥善地加以固定,防止气瓶跳动或滚动;汽车装运气瓶一般应横向放置,头部朝向一方,装车高度不得超过车厢高度;(2)装卸气瓶应轻装轻卸,防止抛装、滑放或滚动;(3)夏季要有遮阳措施、防止曝晒;(4)易燃品、油脂和沾油物品不得与氧气瓶同车装运;(5)车上禁止烟火,运输可燃、有毒气体气瓶时,车上应备有灭火器材或防毒用具;(6)两种介质相互接触能引起剧烈反应的气体不应同车装运。

108、气瓶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答:(1)禁止敲击、碰撞;(2)禁止把气瓶放在烈日下曝晒,靠近火炉或其他高温热源;(3)瓶阀冻结时,禁止用火燃烧;(4)不得用高压蒸汽直接喷吹气瓶;(5)瓶内气体不能用尽,必须留有余气;(6)开阀时要慢慢开启,防止升压过速产生高温;(7)气阀及其他附件禁止沾染油脂,手或手套上以及工具上沾染油脂时不要操作氧气瓶;(8)每种气体要有专用的减压器。氧气和可燃气体的减压器不能互用,瓶阀或减压器泄漏时不得继续使用;(9)不得用电磁起重机搬运气瓶;(10)盛装易起聚合反应气体的气瓶不得置于有放射线的场所;(11)加强维护,保持气瓶的颜色完好,瓶内保持干燥。

109、气瓶阀经常发生哪些故障?怎样排除?

答:气瓶阀在使用时主要故障是漏气或轴转空。漏气的原因主要是压紧螺帽未拧紧或垫圈与轴不密封。排除故障的方法是进行修理或更换垫圈。轴转空的原因主要是套和轴的方棱磨损或传动片断裂。排除故障的方法是进行修理或更换零件。

110、气瓶在使用过程中,为什么都必须留有一定压力的余气?

答:如果气瓶内不留有一定压力的余气,空气或其他气体就会侵入瓶内,气瓶内的气体就不纯了,会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事故。如燃烧、爆炸等。所以必须留有一定压力的余气。

111、对气瓶的材料有什么要求?

答:气瓶的主体材料必须采用镇静钢,高压气瓶必须采用合金钢或优质碳素钢。焊接气瓶的材料,必须具有良好的可焊性。制造气瓶的材料必须有质量合格证明书。必要时应对材料进行复验。

112、什么是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答: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体现了安全与生产的统一。生产部门对安全生产要坚持“五同时”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时候,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

113、职工劳动保护的基本权利与义务是什么?

答:职工必须严格执行劳动保护法规,遵守劳动纪律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爱护并正确使用防护措施、用品、用具。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操作;险情特别严重时,有权停止作业,采取紧急防范措施,并撤离危险岗位。对漠视职工安全健康的领导者,有权批评、检举、控告。

114、什么是《三大规程》、《五项规定》?

答:三大规程指《工厂安全卫生规程》、《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工人职员伤亡报告规程》。《五项规定》是指《关于加强企业生产中安全工作的几项规定》,内容包括:(1)安全生产责任制;(2)编制劳动保护措施计划;(3)安全生产教育;(4)安全生产定期检查;(5)伤亡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115、什么是玩忽职守罪?

答:根据刑法第187条规定,玩忽职守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由于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在安全生产方面,在发生重大伤亡,造成严重后果的重大事故中,国家工作人员所犯玩忽职守罪的行为主要表现是:官僚主义严重,不履行职责、不执行国家的有关法规和上级指示;滥用职权,违章指挥,强令工人违章作业;对事故隐患不及时采取措施;对已发生的事故隐瞒不报,不采取改进措施;对工作人员违章违纪听之任之,不严格管理等。玩忽职守罪亦属于过失犯罪。

116、企业安全检查制度是什么?

答:安全检查制度是企业建立的经常性检查与定期检查、专业检查与群众检查相结合的安全检查制度、经常性检查是指安全技术人员和车间、班组干部职工对安全的日查、周查和月查。定期检查是企业组织的定期(如每季度、半年或一年)全面的检查,如防火、防爆、防暑检查等。群众性安全检查是指发动职工群众普遍进行安全检查,并结合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主要包括,查思想、查制度、查纪律、查领导、查设备、查安全卫生装置、查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等。

117、伤亡事故处理的原则是什么?

答:在处理事故时,按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分清事故的直接责任者、主要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凡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玩忽职守、违反劳动纪律或发现危机情况而不采取应有的措施,以致造成伤亡事故的,应当追究主要责任者的责任。凡因错误指挥,缺乏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使职工无章可循,不按规定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教育,设施不按时检修或明知设施有隐患不及时消除,劳动环境不安全又不采取措施,以致造成伤亡事故的,应当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情节恶劣、后果严重,触犯刑法的,应由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18、伤亡事故经济损失包括哪些范围?

答:(1)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伤亡事故经济损失指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发生伤亡事故所引起的一切经济损失,包括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指因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及善后处理支出的费用和毁坏财产的价值。间接经济损失指因事故导致产值减少,资源破坏和受事故影响而造成其它损失的价值。

(2)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范围: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医疗费用(含护理费用),丧葬及抚恤费用,补助及救济费用,歇工工资。善后处理费用: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清理现场费用,事故罚款和赔偿费用。财产损失价值:固定资产损失价值,流动资产损失价值。

(3)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范围 :停产、减产损失价值,工作损失价值,资源损失价值,处理环境污染的费用,补充新职工的培训费用,其它损失费用。

119、从那几方面改善作业环境能减少或杜绝事故的发生?

答: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适当的温度与湿度;(2)合适的采光、照明与色彩;(3)作业场所的合理安排与布置;(4)控制工作场所的振动与噪声;(5)防治有毒、有害气体及粉尘对环境的污染。

120、桥式起重机有哪些情况不得起吊? 

答:(1)无人指挥或指挥信号不明确;(2)行车设备有缺陷或安全装置失灵;(3)超负荷起吊或设备重量不清楚;(4)人站在起吊物上或起吊物上,用吊车挂钩吊人;(5)光线阴暗,视物不清;(6)起吊物有尖锐棱角或斜拉斜拽,没有采取安全措施;(7)行车和高压输电线路未保持应有的安全距离,捆缚不牢或不符合要求。

121、机械设备的哪些部位应装设防护装置和安全装置?

答:在机械设备的传动带、明齿轮接近于地面的联轴节、转动轴、皮带轮、飞轮、砂轮和电锯等危险部分,都要装设防护装置。对压力机、碾压机、压延机、电刨、剪板机等压力机械的旋压部分都要有安全装置。

122、对锅炉实行监察的主要环节是什么?

答:对锅炉实行监察的主要环节是设计,制造、安装、使用、修理、改造等环节。

123、锅炉的分类有哪几种?

答:(1)按用途分为:电站锅炉、工业锅炉、生活锅炉。(2)按压力分为:低压锅炉、中压锅炉、高压锅炉、亚临界锅炉、超临界锅炉。(3)按水、火流程分:水管锅炉和锅壳式锅炉。(4)按燃料分为:燃煤锅炉、燃油锅炉、燃气锅炉。(5)按燃烧方式分:层燃锅炉和室燃锅炉。

124、锅炉的三大安全附件是什么?各有何作用?

答:锅炉的三大安全附件安全阀、压力表和水位表。安全阀的作用是当锅炉内蒸汽压力超过允许值时,安全阀自动开放,向外排汽,当压力降到规定值时自动关闭。防止锅炉因超压而发生爆炸事故。压力表是用来测量锅炉内蒸汽压力大小的仪表,司炉工人可以用来监视锅炉内蒸汽压力的变化。水位表是用以反映锅筒内水位状况的一次性直读仪表,以便司炉工人监视锅筒内水位的变化。

125、锅炉上采用的自控装置有哪些?

答:锅炉上采用保护自控装置可分三大类:(1)水位显示报警保护装置;(2)压力显示及超压报警保护装置;(3)火焰监视及熄火保护装置。

126、防爆泄压装置有哪些?

答:防爆泄压装置有安全阀、止逆阀和爆破片。安全阀是防止高压设备和容器内压力过高产生爆炸。当设备和容器内压力升高超过允许值时,安全阀能自动开启排出气体,降低压力,防止设备和容器爆破;当压力降到规定值以下时,安全阀又自动关闭,恢复设备和容器的正常运行。止逆阀安装在不同系统的管线(或设备)之间,防止气体向相反方向流动,以免高压气体进入低压管线(或设备)内,引起管道(或设备)爆炸。爆破片是设备的薄弱部分,当压力升高,但尚未足以引起设备爆炸的情况下,爆破片先行破裂,使设备泄压,从而防止设备爆破。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