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应急管理局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ID:10129发布日期:2018/1/12 10:38:51

定边县开展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

定安委发〔20181

 

定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省市县属有关企业

进入第一季度,气候寒冷干燥,雾雪天气增多,加之节日临近,人们生产、生活、出行等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是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城镇燃气和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为切实抓好我县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县安委会决定立即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经营行为,推动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时间与步骤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从2018年1月1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各乡镇、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阶段(1月1日至1月31日);

第二阶段:各乡镇、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阶段(2月1日至2月28日);

第三阶段:县安委会对各乡镇、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督查阶段(3月1日至3月31日)。

三、检查主要内容及职责分工

各乡镇、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实际,针对岁末年初季节特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县公安局,负责开展民爆物品安全大检查。要在进一步加大对非法生产、运输、销售、储存和使用民爆物品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的同时,督促民爆企业切实抓好民爆物品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严把春节期间烟花爆竹运输审批关,防止事故发生。

(二)县公安交警大队,负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要全面加强对干线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易发路段的管理检查工作。继续加大对车辆超速、客车超员违法行为的查处,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假牌假证、低速汽车、农用机动车辆载客拉人、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不文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进行重点检查,对无客运资质车辆接送学生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并根据季节雾雪天气特点,制定周密科学的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春节和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管理和疏导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三)县公安消防大队,负责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要重点对网吧、迪厅、歌舞厅、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及地下建筑、生产经营性三合一多合一“九小”场所、节庆活动场所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严肃整治乱搭乱建、违反规定在危险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等非法违法行为。

(四)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开展交通运输企业安全大检查。要从各运输企业的资质和所有营运车辆的安全运营状况着手开展安全检查,督促客、货运输企业加强对车辆驾乘人员特别是参与春运驾乘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做到持证上岗。要严把车辆挂靠关,加强对货运企业挂靠车辆的安全监管。要突出对车辆维修企业的安全监管,做到安全管理制度齐全,操作规程使用可靠,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安全事故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五)县工业经济局,负责开展长输管道和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安全大检查。要重点加强对石油天然气开采、长输管道运输及相关企业重大危险源的检查和监控。针对我县长输管道泄漏问题,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长输管道检测、维护和运行管理常态化机制,以及适合实际的长输管道设计、防腐及泄漏预警、应急处置体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长输管道泄露导致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六)县中小企业促进局,负责开展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下的工业企业安全大检查。要重点对各企业法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一致且是否经过安全专项培训、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行之有效、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所辖行业企业生产安全。同时要加大对所辖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力度,督促各企业进行职业病检查、登记及建档,并按要求向安监部门进行申报。

(七)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开展特种设备及特种车辆安全大检查。要重点对全县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运行状况、检测检验情况、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纠正特种设备的超温、超压生产和无证操作现象。特别要加强对气瓶灌装、使用、周转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对使用报废、超期钢瓶和使用非专门车辆长途运输气罐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八)县住建局,负责开展建筑工地和城镇燃气安全大检查。要根据季节特点和各建筑企业“抢工”的普遍心理,以防坠落、防冻、防滑、防火等为重点,抓好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的各类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明察暗访,严格查处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隐患较多、问题严重的在建工程。对建筑工地各方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制度不完善、安全培训流于形式、安全防护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确保施工安全。同时,要加大对燃气经营企业的安全检查力度,对其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情况进行严查。要进一步加强对城镇燃气管网及管道燃气用户使用的燃气阀门、报警器、自动切断装置等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消除。要全面加强对液化气瓶装供应站(点)的清理整顿工作,凡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责令停业整顿,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停

(九)县文体广电局,负责开展文化娱乐场所安全大检查。全面规范网吧、歌舞厅、迪厅等娱乐场所的安全管理制度,督促指导所辖行业单位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监督检查春节期间各文艺演出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事故

(十)县教育局,负责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大检查。要在督促各学校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的同时,在新学期开始前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重点对学校预防踩踏、供水、供电、供暖等基础设施及消防安全设施的完好情况、预防煤气中毒等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组织观看电影、发放安全手册等多种手段,向学生宣传安全知识,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十一)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开展地质灾害及采矿企业安全大检查。要针对恶劣天气可能导致的山体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隐患情况,强化监测和预防工作,杜绝发生地质灾害事故。对全县制砖厂等发放采矿许可证企业的安全管理,要从各类证件是否齐全有效、现场管理是否规范、安全防护是否到位、员工宿舍是否安全等环节入手,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

(十二)县水务局,负责开展水利设施安全大检查。要对全县水库大坝、河道堤防等水利设施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进行排查、修补、加固。针对天气寒冷库坝结冰,周边群众从冰面通行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十三)县供销联社,负责开展本系统内烟花爆竹安全大检查。要全面加强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的安全监管,严格烟花爆竹出入库和流向登记制度,做好存储库防火、防静电和防爆工作全面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大对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正确燃放烟花爆竹

(十四)县卫计局,负责开展公共卫生、医疗安全大检查。要对全县公众聚集场所的公共卫生进行检查,对各乡镇卫生院、城区各大医院和医疗点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对各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放射性物品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不发生事故。

(十五)县食药监局,负责开展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安全大检查。要加强对药品的研制、生产、流通和使用等环节进行全面监控,从采购源头入手对全县各大市场、超市、饭店、学校食堂、群众宴席及公共聚集场所的食品卫生进行全面检查,杜绝不合格药品食品进入群众消费领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保健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防范保健品、化妆品中毒和伤害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医疗器械的安全管理,确保使用安全

(十六)县电力局,负责开展电力安全大检查。要重点针对大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对输电线路可能造成的损害进行全面预防,及时消除各类电力安全隐患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电工的培训力度,实现持证上岗。

(十七)县农业局,负责开展冬季沼气、农药、鼠药使用安全大检查。要加大对农村沼气安全使用方法的安全检查和指导;进一步强化对农药、鼠药经营、质量监管和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和事故防范工作。

(十八)县林业局,负责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大检查。要对林区企事业单位防火措施落实情况、防范森林火灾措施及对策情况进行检查,全面加大日常巡护力度,有效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十九)县气象局,负责开展气象安全大检查。要利用多种手段,加强对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预报及风险评估。进一步强化对各类人工影响天气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事故

(二十)县发改局,负责开展高危行业项目安全大检查。要对各高危行业项目是否按照有关要求将安全生产设施投入纳入项目概算进行检查,督促其在审批、初步设计、竣工验收等阶段到县安监局进行审查、备案和验收。

(二十一)县规划局,负责开展规划、勘察和防震减灾安全大检查。要负责规划实施过程、勘察和测绘过程的安全监督检查以及对全县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抗震设防情况进行细致排查。

(二十二)县环保局,负责开展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安全大检查。要全面加强所管行业企业对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收集、储存、利用和处置的安全监管。重点对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措施、员工持证上岗、职业危害和职业病申报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管辖行业企业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十三)县盐务局,负责开展食盐市场及食盐生产企业安全大检查。要进一步强化对食盐市场和盐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重点对各生产企业法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一致且是否经过安全专项培训、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行之有效、各项安全应急预案是否健全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管辖行业企业生产安全。

(二十四)县商务局,负责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商贸流通企业安全大检查。要加大对成品油存储、经销点及其它商贸流通企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检查和监控,督促所辖企业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制订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

(二十五)县农机办,负责开展农业机械安全大检查。要对全县使用年限过长、技术状态恶化、安全运行无保障的农业机械要及时实施报废处理。同时,要全面加强对农业机械驾驶员的培训工作,做到持证上岗

(二十六)各乡镇,负责全面开展本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要针对季节特点,全方位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辖区内校园、集市、村民房屋、水库大坝、电力设施、道路交通、农用机械以及电焊部、钣金厂、汽修厂等个体工业企业安全作为检查重点,全面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本辖区的安全稳定。

(二十七)县安监局,负责开展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工作。在做好直管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要严格按照分组,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不走过场,并按时将督查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县安委办。

其他行业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榆林市安全生产监管办法》所确定的安全监管职责,结合各自特点,抓好管辖行业部门安全大检查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有效防止和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积极开展,务求实效。各乡镇要坚持“属地监管”职责,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分管行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游乐设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学校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健全制度、认真整改,彻底排除安全隐患。

(三)查漏补缺,确保安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来抓,警钟长鸣、查缺补漏,狠抓事故源头管理,不断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乡镇、各部门要将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于3月25日前书面总结材料报送至县安委会办公室

附:2018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分组名单    

 

 

 

                      定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15


附件:

2018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工作组名单

 

 

督查人员

督查乡镇和部门

第一组

组 长

卢  军

贺圈镇、砖井镇、红柳沟镇、姬塬镇、冯地坑乡、国土局、工业经济局、质监局、环保局、盐务局、工商局、中小企业促进局

副组长

齐振龙

成 员

从安监局

矿山股

抽调

第二组

组长

王  凯

定边镇、盐场堡镇、白泥井镇、新安边镇、杨井镇、发改局、卫计局、住建局、规划局、交通局、电力局、公安交警大队、高交二大队

成员

从安监局

职安股

抽调

第三组

组长

曹向峰

安边镇、郝滩镇、堆子梁镇、石洞沟乡、学庄乡、公安局、气象局、水务局、农业局、林业局、供销联社、商务局

副组长

陈  东

成员

从安监局

危化股

抽调

第四组

组长

王少波

张崾先镇、樊学镇、白湾子镇、油房庄乡、纪畔乡、工业新区管委会、农业科技示范园、文广局、食药监局、教育局、公安消防大队、农机办

成员

安监局

综合股

抽调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