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应急管理局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ID:11446发布日期:2018/5/24 8:46:09

定边县安委会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

定安委发〔2018〕6号

 

定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省市县属重点企业: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全民安全素质,推动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按照中、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实施三项攻坚、助推追赶超越”为重点,通过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和社会群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为6月16日。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特成立定边县“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宏观指导、协调、研究决定有关“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大事项。

  长:艾先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姜      县安监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组委办),设在县安监局,主任由尉飞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全面指导、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

五、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分为全县性活动和区域性活动两部分。

(一)全县性活动

1.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5月31日前,由县组委办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2.“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由县安监局牵头,定边镇、住建局、司法局、质监局、电力局、文广局、食药监局、卫计局、工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农机安全监理站等单位参加,在百盛广场开展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参与单位要提前准备好宣传资料及展板等。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在宣传咨询日要充分运用媒体、网络等平台,广泛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拓展宣传范围,提升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深度。

3.“三项攻坚行动”媒体宣传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开展“三项攻坚行动”宣传。在定边县人民政府网站、“定边安监”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政策解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对“三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具体措施、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执法检查以及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情况等进行公开报道。

4.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规范》,按照责任分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为着力点,配合市安监局组织专题讲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宣传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提高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企业安全责任意识;组织安全生产宣传队伍,通过摆放展板、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等形式,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广泛宣传居民用电、用气知识常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学校”,面向广大学生普及道路交通、地震逃生等安全知识常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常识,提高广大农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5.营造安全宣传氛围。由县安监局负责,协调在县内主流媒体上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报道先进案例和典型做法,宣传安全知识,播放公益广告,曝光非法违法安全生产行为。县交通、住建、文广、交警、消防等单位,要利用固定(公交车、出租车、沿街铺面、大型广告、宾馆、饭店、营业厅等)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教育短片和安全电影,滚动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口号。定边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公司也要在活动期间向全县所有用户发送安全公益短信。同时要创新宣传方法,将安全生产法规、安全生产知识与群众娱乐锻炼、休闲散步活动有机结合,在群众密集的休闲娱乐场所设立宣传栏,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到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将安全生产宣传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6.重点行业领域宣传。县交通、住建、质监、食药监、卫计、交警、消防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卫生计生等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7.“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公开承诺”活动。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通过企业公示、媒体公告等形式进行,公开承诺主要内容为:企业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包括安全指标、职业卫生状况、事故处理情况等;企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情况;本年度企业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要求和主要工作措施;本企业主要管控的安全风险现状及改进措施;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相关内容。

8.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6月份,参加由省安委办组织开展的“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赛,县安监局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号召社会大众积极参与,提高参赛覆盖面。

9.安全生产主题演讲比赛。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自行举办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10.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由县安委会协调组织不少于一次全县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社区、村镇、校园等重点,积极组织群众开展黑暗烟热环境逃生、防火灭火、地震避险、交通事故、洪涝灾害、外伤急救等自救、互救体验训练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应急处置能力。

11.安全警示宣传教育活动。由县组委办负责,在全县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围绕“防思想麻痹、防工作松懈、防事故反弹”,选取近年来安全生产领域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通过举办图片展、宣讲会、事故分析会等方式,对发生的事故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思,总结教训,举一反三,树立“居安思危、长治久安”的安全观念,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12.“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由县总工会牵头,县安监局配合,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开展

13.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活动由团县委牵头,县安监局配合,在企业一线生产车间、班组、岗、机、台等基层安全生产单位中评选“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14.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检查活动。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组织人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并邀请媒体参与,对措施有力,收效显著的企业进行经验总结并积极宣传;对检查出的隐患、存在的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15.参与国务院安委办组织的其他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国务院安委办组织开展网上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歌曲大赛和摄影作品展,举办网上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积极参与。

16.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围绕“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主题,组织以专项治理的行业为重点的职业卫生专项执法,对县域内职业病防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暗查暗访,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典型曝光。

(二)区域性活动

由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按照本《通知》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突出基层、突出重点,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实效,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充分发挥县组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发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和行业特点,做到开展前有方案、开展中有检查、开展后有总结,真正将活动做实、做细。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隐患排查治理、执法检查、应急救援等内容,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要在媒体上开通安全生产专栏,特别要发挥新媒体作用,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组织安全生产知识问答,播放安全生产微视频、公益宣传广告等,提高社会公众安全生产意识和避险能力。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关注“定边安监”微信公众号,扩大新媒体宣传阵地,增强舆论主导性。

(三)加强总结,及时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将纳入对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的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务必于5月31日和7月5日前分别将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总结以及活动期间的影像资料报送至县组委办。

联系电话:0912-4219019    

    址:定边县人民政府2号楼221室

 

附件:定边县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定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5月23


附件:

定边县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实施三项攻坚,助推追赶超越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安全生产一小步,社会和谐一大步

10.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1.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2.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3.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4.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5.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6.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7.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