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应急管理局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ID:13188发布日期:2018/9/25 8:34:44

定边县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定安委办发〔2018〕16号

定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中秋节、国庆节(以下简称“双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中秋、国庆“双节”间隔时间短、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多,安全生产任务艰巨。各乡镇、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乡镇、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对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的抽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节日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中秋、国庆期间是旅游旺季,也是生产经营、交通运输旺季,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时段。各乡镇、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把握节日期间群众密集出行等特点,切实加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油气管道、旅游、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督和管理。
  (一)道路交通方面。一是加大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交通、交警部门要突出旅游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强化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的重点管控,集中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营运以及车辆超速、超员等行为。二是要对重点路线、危险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确保“双节”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二)非煤矿山方面。要加强对非煤矿山安全检查,进一步规范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安全准入,严格落实发包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查处“以包代管”行为。重点整治非煤矿山企业乱挖滥采等“三违”现象,发现事故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坚决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企业。
  (三)油气管道方面。要切实把企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对排查出的管道占压、安全间距不足、老化严重等安全问题和事故隐患,要严格按照隐患治理“五定”原则,及时予以消除,坚决防范和遏制管道泄漏事故发生。
  (四)旅游安全方面。要切实加强对各旅游景点、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节前对旅游线路、旅游车辆、旅游景区设施设备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旅游车辆、旅游设施设备严禁使用,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旅游景点和场所,要立即停业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仍然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停止运营。
  (五)人员密集场所方面。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大型市场、商场、歌厅和超市、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强化对重点部位和电梯等关键设施的安全管理,严格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审批,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六)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要全面做好危险化学品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要以危险化学品防爆、防火、防泄漏等事故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和现场管理。要严查严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和超能力生产、超量储存、超定员上岗等问题。要切实抓好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管理,严禁无证经营,严禁不符合标准的烟花爆竹流入市场,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
  (七)建筑施工方面。要对“双节”期间正常施工作业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定和各项安全措施。要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坚决停工整顿
  (八)其他行业领域。
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双节”期间本行业领域安全稳定。
  三、全面排查,推进重点工作深入开展
  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集中人力、物力,对重点部位、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开展节前和节日期间的安全隐患再检查再排查。对检查中排查出的安全问题和事故隐患,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全面整改,及时消除。要针对近期事故教训,突出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排查,堵塞漏洞,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提升事故防范能力。要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为突破口,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以铁拳打非、铁腕执法、铁腕问责持续保持打击高压态势。要进一步加大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对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公开曝光,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四、强化值守,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乡镇、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双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定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19日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