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应急管理局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ID:8744发布日期:2017/8/1 9:24:53

省安监局印发关于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的通知

陕安监〔2017〕156号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全监管局: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的指导意见》(安监总厅安健〔2017〕74号)精神,进一步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提高监管实效,现就我省实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一)实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是强化职业健康监管、保护劳动者职业安全健康的现实需要。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事关经济社会和劳动力资源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陕西”宏伟目标的实现,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实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是现阶段解决职业健康监管任务量大面广、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等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保护劳动者职业安全健康的现实需要。

       (二)实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是优化资源配置、落实简政放权的必然要求。通过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可以进一步优化安全监管部门的资源配置,实现同类事项综合监管,避免对企业的重复检查、多头监管,减轻企业负担,是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目标的必然要求。

       (三)实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是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重大举措。职业健康与安全生产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是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安全生产工作深层次问题的重要举措。实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能够进一步理顺职业健康监管体制机制,推动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提升职业健康监管效能,有效遏制职业病高发态势。

       二、指导思想

        以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要求为统领,以强化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为目标,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制度,实现同类事项综合监管,全面履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管职责,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权益,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基本原则

        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是一个长期渐进过程,涉及到法制、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要坚持“科学、合理、高效”原则,结合实际,有序推进,不搞“一刀切”,对强化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有利的要先行先试,条件不成熟的可以分步实施。要把强化职业健康监管作为一体化监管执法改革的基本出发点,不断完善一体化监管执法的方式方法,确保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四、主要任务

      (一)明确职业健康监管机构的职责定位。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负责职业健康监督管理综合性工作,重点抓好法规标准、政策措施、科技规划、技术支撑和服务机构监管、职业病危害事故及重大违法违规案件调查处理、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协调、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等工作。

      (二)实施执法检查一体化。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等工作中,将职业健康作为一项必检内容,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执法、同时总结。

      (三)实施风险管控一体化。树立“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标就是隐患”的理念,将职业病危害纳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按照《陕西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实施意见》(陕安委〔2017〕10号)和《陕西省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监管实施办法(试行)》(陕安监〔2017〕93号)共同执行实施,做到职业病危害风险与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一体化。

     (四)实施标准化建设一体化。依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2017年4月1日施行),将职业健康相关指标纳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职业健康达标方可通过标准化评审,实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与职业健康标准化“双达标”。

      (五)实施宣传教育培训一体化。将职业健康宣传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宣传安全生产时一并宣传职业健康。整合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教育培训教材、大纲,实施同步培训、同步考核。

      (六)实施目标责任考核一体化。将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对职业健康工作的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推动职业健康监管责任的有效落实。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涉及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分工调整以及工作方式转变,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加强指导协调,确保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工作顺利实施。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研究制定本地区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并认真抓好落实。

       (三)做好业务培训。职业健康监管执法政策性、专业性强,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以法律法规、执法程序、专业知识以及执法实务为重点,加强对监管人员的职业健康监管业务培训,切实做到依法监管、科学监管。

       (四)强化监督检查。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省安全监管局将对各地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通报,总结推广各地实施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7月31日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