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ID:11461发布日期:2018/5/28 8:11:27

多对一帮扶协助 强举措促进入住

——定边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工作推进会

5月23日下午5时,我县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县委副书记高怀和主持,副县长张伟、监察委、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扶贫办、移民办及安边镇等8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高书记强调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主要为提醒入住进度靠后的八个乡镇加快入住进度,变约谈为提醒,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夯实责任,整改省市反馈入住率较低的问题,全面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工作。

001.png

县移民办主任高扬就近期入住工作进行通报。根据5月18日统计数据,全县易地移民搬迁共4985户,未装修282户,正在装修2180户,已装修未入住68户,已入住2455户,装修入住率为94.3%,实际入住率为49.25%(进城21.78%、农村新建91.82%)。高主任在通报中指出,目前新乐小区的部分停用电梯已全部恢复,衣食梁移民产业园土地定界工作即将完成,因此进城安置的目前不存在影响入住工作正常开展的不利因素。同时高主任指出目前还存在乡镇上报入住进度数据不准、入住标准难以界定,同时恰逢农忙及村上换届影响入住工作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各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搬迁户思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搬迁户积极装修入住,按期完成入住任务。

按照全县入住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细化了责任,已建立县级包乡领导统领、各乡镇主要领导负责、乡镇分管领导主抓,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直接负责村组,帮扶干部“一对一”直接到人的入住工作责任体系。各乡镇也要将责任细化分解到人,形成多对一的协助入住工作局面,但也存在诸如个别搬迁户缺乏资金、外出看病、长期外出务工、房屋刚装修好但气味较大等无法及时装修入住的问题。针对进城安置入住率低的问题,部分乡镇成立入住工作核查组,驻守新乐小区和衣食梁移民社区,及时核查搬迁户入住工作进度,协助化解搬迁户装修入住存在问题,推进了入住工作进程。同时各乡镇负责人在会上表态,一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按时完成入住任务。

002.png

副县长张伟在会上分析了入住工作存在问题,如进城安置户在3-4月份进行集中装修,导致装修材料购买和运送存在一定问题而影响了装修进度,张县长也强调了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的重视程度不够。在下一阶段的入住工作上,张县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底子要摸清。要求各乡镇要摸清每一户搬迁户的入住实情,透彻掌握装修入住进度慢的搬迁户存在问题。同时张县长强调全县321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必须腾退旧宅基地,各乡镇要核实清每一户搬迁户旧宅基地腾退意愿。二是措施要加强。虽然县上已减免进城安置户一半大修基金作为奖励,同时4月20日前入住的进城安置户,每户给予1000元进行奖励。对于确实存在困难的搬迁户,简单装修能达到实际入住条件即可,要因户制定强有力举措,切实解决搬迁户存在问题。对于个别有安全住房、有能力装修但不愿装修的搬迁户,取消其易地扶贫搬迁资格。三是工作要落实。要求各乡镇不讲困难、排除万难,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将入住工作落在实处,将省市反馈入住率低的问题整改到位。

最后,高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工作,县上针对入住已采取有力措施同时也建立了入住工作责任体系。高书记肯定我县3-4月份的入住工作已得到实质性进展、取得明显成效,要求各乡镇按照张县长的安排,继续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要求入住进度靠后的乡镇不能有思想包袱,撸起袖子迎接困难和挑战,创新工作方法、统筹部署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高度重视、狠抓落实。高书记要求“两办”督查室每周对全县入住进度进行通报,通报每一位帮扶干部的帮扶入住成效,要求监察委对进度靠后的帮扶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和约谈,并将帮扶入住成效存档,与日后提拔任用直接挂钩。(定边县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   王茜泽)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