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 / 浏览文章
ID:14127发布日期:2018/5/25 10:00:08

“三项机制”——干部干事创业新坐标

画一个圆的时候,能不能画圆,在于圆心的掌握;确定某一物体的具体位置,在于建立合理的坐标系;而“三项机制”的提出,即为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新的坐标。何为“三项机制”?那就是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告诫全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并围绕这个主题对全党明确提出了八点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关键就是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要求,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党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共同的任务。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建立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 切实解决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
    第一,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鼓励激励干部。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一部分消极的观点,在他们看来自己在岗位上干多干少一个样,多干少干工资都是一样的,那么这样的话,偷偷懒,少干的活,还能少好多“麻烦”。针对这一类干部,我们必须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鼓励激励。首先,要积极引导干部转变固有观念。意识是行为的先导,只有思想意识到,行为才会有所改观。其次,对工作上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干部,应采取“荣誉+奖金”的鼓励政策,让好的榜样带动全局。最后,每半年公开评选一次工作等级鉴定,可划分出优秀、称职、不合格三类标准。要求各位干部公平公正的作出评选。使好的榜样发挥带头作用,“落后”的同志再接再厉。

第二,实事求是,容错纠错。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求我们实事求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有错就改且知错能改的就是好同志”。允许人犯错误,也要允许人改正错误,这是人民内部矛盾性质,但是,如果有错不改,知错不纠,则是政治犯罪性质,要从质上作区别对待问题的处理。新政班子们要活学活用。俗话说:常在河边走,那有不湿鞋。干多了总有干错的时候,不干永远就不存在错误。激励干部踏踏实实的干工作,就要秉着一颗“宽大”的“心”包容其错,只要不影响大局,及时纠正,那么依然是好干部。

第三,培养干部的各项工作能力,能上能下。我们常常对一个家庭主妇的高大上的评价莫非就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相比较而言,我们对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就是“活学活用,能上能下”。怎样使我们的干部能上能下?“打仗还需技术硬”的道理在这里依然符合。党员干部的各项工作能力要加强培养。就具体某项工作而言,涉及的工作能力是全面的。党员干部必须认清事实,培养各方工作能力,才能使自己在岗位上能上能下。干了最小的事情,也能拿得下最复杂的“工程”。

“三项机制”是我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创新实践,是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的迫切需要。我们将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与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四个全面”。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