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民政局政务公开 / 浏览文章
ID:5413发布日期:2016/10/26 16:17:36

定边县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正常生活,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榆林市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实施办法》(榆政发〔2012〕47号),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县行政区域内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

 

  第三条 农村五保供养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正常生活;

 

  (二)政府供养为主;

 

  (三)动态管理;

 

  (四)公开、公平、公正。

 

  第四条 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制,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

 

  (一)县民政局负责本县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审批、供养资金的发放;

 

  (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审核、上报和供养工作;

 

  (三)村民委员会协助乡(镇)人民政府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申请受理、民主评议、公示上报和日常生活照料工作。

 

  第二章 供养对象

 

  第五条 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

 

  第三章 供养内容

 

  第六条 农村五保供养包括下列供养内容:

 

  (一)供给粮油、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

 

  (二)供给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

 

  (三)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

 

  (四)提供疾病治疗,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

 

  (五)办理丧葬事宜。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未满16周岁或者已满16周岁仍在接受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政策外的义务教育所需费用在五保供养资金中列支。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疾病治疗,纳入县农村医疗救助范围。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农村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负担;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后的医疗费用在农村医疗救助资金中核销。

 

  第七条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死亡后,按其1年供养标准一次性计发丧葬补助费。丧葬补助费从农村五保供养经费中核销。

 

  集中供养对象由乡(镇)人民政府和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办理丧葬事宜;分散供养对象由村民委员会办理丧葬事宜。

 

  第八条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村民委员会或者敬老院等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以下简称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应当向乡(镇)人民政府报告,由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并报县民政局核准后,停止五保供养待遇,核销《农村五保供养证》:

 

  (一)有了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且义务人有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

 

  (二)年满16周岁,已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习,且具有劳动能力的;

 

  (三)重新获得稳定生活来源的;

 

  (四)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死亡,丧葬事宜办理完毕的。

 

  第四章 申请审批

 

  第九条 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应当由村民本人向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因年幼或者智力残疾无法表达意愿的,由村民小组或者其他村民代为提出申请,填写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申请审批表,并提供以下材料:

 

  (一)申请书;

 

  (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申请审批表;

 

  (三)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身份证、户口簿,残疾证等身份证明材料;

 

  (四)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基本情况;

 

  (五)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家庭财产情况。

 

  第十条 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村民民主评议,对符合条件的,在本村范围内公示;无重大异议的,由村民委员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第十一条 乡(镇)人民政府对申请材料审核提出意见,并将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县民政局审批。

 

  第十二条 县民政局收到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后,会同乡(镇)人民政府入户调查,并组织召开县乡两级民主评议会进行联审。

 

  县民政局根据联审意见进行审批,对批准给予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发给《农村五保供养证书》;对不符合条件不予批准的,并说明理由。

 

  第五章 供养标准

 

  第十三条 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统计、发改、物价等部门制定全市农村五保供养指导标准,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并公布实施。县人民政府可根据本级财政状况和工作实际提高市级制定的农村五保供养指导标准,提标后所需的资金由县财政负担。

 

  第六章 供养形式

 

  第十四条 农村五保供养实行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相结合的形式。供养对象可以自行选择集中供养或分散供养。

 

  集中供养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由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提供供养服务;分散供养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由村民委员会提供照料。

 

  第十五条 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纳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包括县级中心敬老院、乡(镇)区域性敬老院、乡(镇)敬老院。有条件的村可自筹资金组织集中供养点。

 

  第十六条 由政府投资兴建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依法办理事业单位登记,并根据供养对象数量确定事业编制数:县级中心敬老院设事业编制5名,乡(镇)区域性敬老院、乡(镇)敬老院每所设编制2名。其他服务人员按供养对象数量的十分之一配备,其待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

 

  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的设备、管理资金和工作人员待遇纳入县财政专项保障范围。对自筹资金组织的村级集中供养点,县财政可给予适当补助。

 

  第十七条 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要建立健全内部民主管理和服务管理制度。机构工作人员要经过必要的培训。

 

  第十八条 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可以开展以改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生活条件为目的的农副业生产。相关部门、单位和组织应当对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开展农副业生产给予必要的扶持。

 

  第十九条 乡(镇)人民政府与村民委员会或者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签订供养服务协议,保证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享受符合要求的供养。村民委员会可以委托村民对分散供养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提供照料。

 

  农村五保供养服务协议应当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一)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基本情况;

 

  (二)农村五保供养内容;

 

  (三)农村五保供养服务规范;

 

  (四)协议解除的条件和法律后果;

 

  (五)其他约定的事项。

 

  第二十条 分散供养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危、旧房屋,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范围。

 

  第二十一条 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和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应当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申请书;

 

  (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申请审批表;

 

  (三)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供养协议;

 

  (四)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身份证、户口簿,残疾证等身份证明材料;

 

  (五)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健康状况记录表;

 

  (六)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基本情况;

 

  (七)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家庭财产情况登记表。

 

  集中供养对象的档案由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保存;分散供养对象的档案由乡镇民政工作站保存。

 

  第二十二条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私有财产的所有权和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归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本人所有,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犯。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集中供养后,其财产所有权或承包经营权由供养对象自行处置,也可以由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代管,具体方式应在供养协议中明确。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死亡后,其财产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处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执行。

 

  第七章 资金管理

 

  第二十三条 农村五保供养资金来源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中、省、市补助资金;

 

  (二)县财政安排的配套资金,县财政配套五保供养资金总额的80%;

 

  (三)社会捐助;

 

  (四)农村集体经营收入中安排的资金;

 

  县财政安排的配套资金需纳入当年财政预算,当年新增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供养经费由县级财政全额负担。

 

  第二十四条 农村五保供养资金,专门用于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生活,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贪污、挪用、截留或者私分。

 

   第二十五条 农村五保供养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经费由县财政局根据县民政局分别提出的用款计划和名单,经由县财政局审核后,拨付县民政局实行社会化发放。

 

  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因身体、智力等原因无法自行领取供养金的,其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要指定专人代为领取。

 

  农村五保供养金发放情况要在《农村五保供养证书》中记载,并由经办人或者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签名。

 

  第八章 监督处罚

 

  第二十六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关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一)对符合农村五保供养条件的村民不予批准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或者对不符合农村五保供养条件的村民批准其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

 

  (二)贪污、挪用、截留、私分农村五保供养款物的;

 

  (三)有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

 

  第二十七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村民委员会组成人员贪污、挪用、截留农村五保供养款物的,依法予以罢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第二十八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私分、挪用、截留农村五保供养款物的,予以辞退;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第二十九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村民委员会或者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对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提供的供养服务不符合要求的,由县民政局,乡(镇)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九章 附则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2013年5月23日起执行,至2018年5月22日废止,有效期五年。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