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民政局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ID:11450发布日期:2018/5/24 17:11:11

2018年“婚姻家庭建设”理论研究课题指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研究解决当前婚姻家庭建设中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婚姻管理和家庭建设提供理论支持,现发布民政部社会事务司2018年“婚姻家庭建设”理论研究课题指南,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研究。


  一、参考选题


  (1)婚姻登记的性质及制度保障研究;(2)婚姻登记机关审查责任边界研究;(3)无效婚姻登记的行政救济途径研究;(4)婚姻登记中的欺诈行为责任追究问题研究;(5)婚姻登记行政诉讼问题研究;(6)婚姻登记中个人声明法律效力研究;(7)婚姻管理的中外比较研究;(8)禁止结婚问题研究;(9)社会治理视角下的离婚率问题研究;(10)婚姻登记信息法律保护和利用问题研究;(11)婚姻家庭建设中的政府职责研究;(12)传统社会中婚姻家庭建设与政府责任研究;(13)中华文明和婚俗改革研究。上述为参考课题,申报者可结合婚姻家庭建设实际和自身专长,确定更为具体的研究对象和题目。


  二、课题申报


  课题面向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和个人。申报者需填写《民政部2018年课题研究申请书》(附件1),加盖单位公章或签名后一式三份寄至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注明“婚姻家庭建设课题申报”),同时发送申报材料电子版。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年5月10日。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进行评审,确定和公布课题承担者,并与承担者签订《民政部科研任务书》(附件2)。


  三、研究要求


  课题研究应当遵守民政部科研课题管理要求,紧扣主题,分析现状,解剖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1、研究报告要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行文规范,达到公开发表和出版的要求,原则上不少于5000字,且未在刊物上公开发表(具体要求见附件3)。文字责任由课题负责人或研究报告作者承担。


  2、研究报告需在2018年9月30日前提交。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统一评审验收,对完成研究任务且研究成果合格的予以结题,否则不予结题。


  3、研究成果由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与作者共同所有,未经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同意不得公开发表。对通过评审的课题成果给予适当奖励。


  四、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婚姻管理处


  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邮 编:100721


  联 系 人:窦娜娜 富强


  联系电话:010—58123173  58123255


  电子邮箱:mzbhunyin@163.com(接收电子文本。发送电子邮件的主题及附件标题请规范填写申报者姓名、具体题目及所在单位信息。示例:“李某某:***研究(***大学***学院)”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