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 / 浏览文章
ID:11237发布日期:2018/5/16 11:08:06

定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开展2018年贫困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

现将《2018年贫困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定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4月25日



定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贫困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就业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切实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发〔2017〕17号)文件精神,现对贫困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培训目的

坚持“统一部署、整合资源、提高质量、突出实效”的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意愿为前提,建立覆盖对象精准、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贫困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机制,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范围,创新培训模式,建立全面可持续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鼓励支持电商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网店乡村淘宝服务站、种养殖农民、自主创业及就业等人员参加技能提升培训,通过培训,提高致富能力,加快脱贫步伐,为我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基础。

二、培训对象

我县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

三、工作安排   

(一)贫困农民工电商扶贫及特色生态种养殖技术培训

第一期培训(5月7日-5月9日)

培训专业: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蔬菜及瓜果类病虫防治、畜牧养殖及动物防疫知识、农产品电商创业案例解读、农产品电商创业的背景。

培训地点:堆子梁镇、郝滩镇、石洞沟乡

师资配置:外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家或教授

第二期培训(5月11日-5月15日)

培训专业:特色农产品优质生产、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畜牧养殖及动物防疫知识、智慧农业及农产品现状、农产品电商创业案例解读、农产品电商创业的背景。

培训地点:贺圈镇、砖井镇、安边镇

师资配置:外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家或教授

第三期培训(5月16日-5月18日)

培训专业:玉米、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农产品产品定位分析、畜牧养殖及动物防疫知识、农产品电商创业案例解读、农产品电商创业的背景。

培训地点:学庄乡、新安边镇、杨井镇

师资配置:外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家或教授

第四期培训(5月21日-5月23日)

培训专业:玉米、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蔬菜及瓜果类病虫防治、畜牧养殖及动物防疫知识、智慧农业及农产品现状、农产品定价方法、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与对应策略

培训地点:白湾子镇、油坊庄乡、樊学镇

师资配置:外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家或教授

第五期培训(5月25日-5月29日)

培训专业:小杂粮栽培技术、植物病虫防治、畜牧养殖及动物防疫知识、智慧农业及农产品现状、农产品电商创业案例解读、《怎么做销售,如何迈出第一步》。

培训地点:冯地坑乡、姬塬镇、张崾先镇

师资配置:外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家或教授

第六期培训(5月30日-6月1日)

培训专业:特色农产品优质生产、“一村一品”及休闲农业、畜牧养殖及动物防疫知识、农产品定价方法、农产品电商创业案例解读、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与对应策略。

培训地点:红柳沟镇、盐场堡镇、纪畔便民服务中心

师资配置:外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家或教授

第七期培训(6月4日-6月6日)

培训专业:特色农产品优质生产、“一村一品”及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及农产品现状、农产品电商创业案例解读、农产品定价方法。

培训地点:定边镇、白泥井镇

师资配置:外聘具有相关资质的专家或教授

(二)苏陕扶贫协作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

1.中式烹调师技能提升培训

为深入开展“苏陕扶贫协作”组织实施工作,我局计划开展中式烹调师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并邀请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相关专业的讲师来我县授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参培人员专业技能,最终形成“培训—技能提高—企业发展—再培训”的良性循环。

培训专业:餐厅技能综合培训、烹调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升培训等

培训人数:40-100人

2.自主创业人员创业能力提升培训

以提升我县贫困农民工创业能力,促进其成功创业为最终目标,在我县79个贫困村中优先推荐具备一定创业能力、达到一定创业规模且能起到创业模范带头作用的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人员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具有先进工作经验、典型带头致富的贫困村干部,赴江苏省扬州市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立全覆盖、多层次、多样化的创业培训体系,使创业培训总量、结构、内容、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农民工创业需求相适应,力争使参加创业培训的学员能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培训人数及奖补政策:全年计划培训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人员和带头致富村干部60-100人,经培训合格后,给予2017年1月1日以后创业的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并提供后续跟踪服务。

3.实施步骤和时间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学习考察

由劳动服务科组织相关人员赴江苏省扬州市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并与扬州市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对接。时间:2018年5月-6月。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

组织我县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赴江苏省扬州市开展创业能力提升培训。时间:2018年6月-8月。

开展中式烹调师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根据报名情况,合理安排培训班次、场地。时间:2018年9月-12月。

第三阶段:加强合作

根据前期农民工培训成效,与扬州市相关部门对接,对老百姓认可的培训项目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业务合作,切实提升我县贫困劳动力总体收入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精准整合培训资源。按照“统一部署、统筹规划、突出实效、创新模式、提高质量”的原则,对我县现有培训资源进行整合,要求各乡镇对辖区内各类培训资源按照培训项目进行分类建立台账,为加强就业扶贫最大限度发挥现有人力物力财力作用,增强培训的精准性。

(二)精准强化宣传推广。各乡镇要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的宣传力度,对培训内容进行集中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群众加入到技能培训中来。

(三)精准突出培训重点。各培训机构要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的重点村和重点群体,由点及面,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精准培训。一要在区域上,以干旱半干旱村的劳动力为重点,集中培训资源、资金,优先进行技能培训、优先促进收入增长;二要在群体上,以青壮年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优先进行自主创业、电子商务技能提升培训。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