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部门专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ID:12035发布日期:2018/7/11 11:00:35

定边县:就业扶贫出良方 精准施策助脱贫

   【导语】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定边县人社局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精准发力、定向施策,稳定脱贫的重要着力点,采取“自主创业就业一批、就业技能培训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劳务输出转移一批、驻定企业解决一批”的“五个一批”工作措施,探索出了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就业扶贫之路,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注重技能培训 构建多元化技能培训扶贫新模式

    1997年出生的刘浩华是定边县杨井镇南庄村人,家中三口人,全部依靠母亲外出打工勉强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7年学制教育培训一批的政策支持下,开始了在宝鸡铁路技师学院为期两年半的学习生涯,由于成绩优异,还没毕业就与西安地铁签订了用工协议。

“在这上学,学校和县上都给生活补助,很少再花家里的钱,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我学的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与检修专业,毕业后通过考核就可以成为一名地铁司机。在这个就业压力特别大的时代,我在这学了本事,工作也有了着落,我感觉特别的踏实。” 刘浩华说。

技能培训脱贫是增强贫困人口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定边县人社局从源头入手,采取学制教育培训一批的政策,鼓励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两后生”前往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陕西交通技师学院、宝鸡铁路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接受技能培训,从而达到了“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切实提高了定边县就业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两年来,先后向职业院校输送两后生315人。定边县人社局还整合农业、畜牧等部门的培训师资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对贫困劳动力进行种养殖培训,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贫困人员脱贫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了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

与此同时,定边县人社局还355名自主就业贫困劳动力开展“电子商务+智慧农业”等专业的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实训操作、现场考核的方式,有效提高了他们的职业技能,进而达到技能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定边县人社局还切实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金融扶贫中的示范引导和杠杆撬动作用,采取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助推脱贫”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政策驱动,两年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多万元,间接带动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1000余人,其中,扶持贫困人员成功创业27名

立足兜底安置,积极开发公益岗位保障就业

定边县石洞沟乡郑寨子村村民陈宇川现就职于石洞沟乡人民政府,通过2017年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的政策,拥有了现在的劳动保障协管工作,成为就业扶贫的获益者。

陈宇川,2013年大学毕业以后原本在青海打工,由于父亲常年劳作,导致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不能再从事体力劳动,加之母亲又做了手术,需要卧床修养,2015年,陈宇川不得不放弃工作,回家当起了顶梁柱。

“那个时候,要照顾母亲,要做饭,还要种地、放羊,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欠下的债也越来越多,那种感觉没法形容,总之就是身心疲惫,看不到希望。就在这个时候,听闻县上通过考试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大学生中招聘公益性岗位协管员,我一下子看到了希望,经过精心准备,我如愿考上了,县人社局考虑到我的家庭情况,将我分配到石洞沟乡政府工作,在有了稳定收入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真的,特别感谢政府就业扶贫的好政策。”陈宇川说。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定边县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对“三无人员”及贫困大学生进行兜底安置。截止目前,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069个,其中,公益性协管员岗位56个,特设公益性岗位254个,公益专岗321个,公益性基层助理员岗位130个,环卫园林公益性岗位158个,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150个,目前已按政策给予岗位补贴,促使其过渡性就业

坚持精准对接  促进待业人员适岗灵活就业 

定边县姬塬镇杨塬村村民何壮壮出生于1996年,家中两口人,由于母亲身体不太好,何壮壮在初中毕业后就不得不外出打工,养家糊口,生活比较困难。2017年,在定边县人社局“驻定企业解决一批”的政策支持下,有了稳定的工作,与以前相比,收入稳定,生活有了保障。

“没办法,很小的时候我就得挑起家庭的重担,那时候真的很苦。好政策让我可以在采油九厂上班,不仅挣得比以前多,最主要还稳定,再加上单位管吃管住,每个月也就交个话费留个几百块就够了,现在大部分的工资我都可以给母亲打回去,让她过得更好一点。”何壮壮自豪地说。

为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组织化程度,推进贫困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定边县人社局坚持政策帮扶与市场作用相结合,不断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一是充分挖掘就业扶贫岗位资源。与县域内各油气、新能源企业、私营企业对接协商,达成就业扶贫帮扶协议,截止目前,省市驻定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2是全面建立苏陕劳务协作伙伴关系。促进待岗人员适岗灵活就业。截止目前,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390人(次),其中,向扬州输送贫困劳动力20余人,实现人均收入增3000元以上三是有序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推送等服务,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结尾】“扶贫扶志又扶智,我们通过“五个一批”的工作措施,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7358做到了扶贫与扶智同步,输血与造血的良好衔接,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定边县人社局局长钟子俊说。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