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10467发布日期:2018/3/8 10:13:25

这才叫过年 定边秧歌扭起来

3801.jpg

  秧歌拜年是定边县历年春节的传统。在定边,元宵节前后不看看秧歌,耍耍红火,这年就算没过好。每年此时,家家锁门,童叟出动,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或站高凳,或立房顶,爬树上房观看演出,比比皆是,可以说是观者如醉,演者如痴。
  今年,定边县共组织了县文体广电局、定边镇、县众源天然气、定边采油厂、县教育局五支秧歌队为全县老百姓送上了一场震撼的文化盛宴。旱船队、跑驴队、腰鼓队、大头人队、舞狮舞龙、霸王鞭......演员年龄大到五六十,小到五六岁,跑大场、演小场,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阵,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刻都停不下来。整整一条街都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震天的锣鼓激情飞扬,观众的叫好声、鼓掌声一浪高过一浪,过年的喜庆劲儿在这表现得淋漓尽致。年轻的小伙、漂亮的姑娘踩着带劲的鼓点,飘舞的彩扇,跳跃的花伞,舞出了定边县“宜居宜业”的风采,舞出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802.jpg

3803.jpg

  定边采油厂秧歌队

  定边采油厂秧歌队可谓是历年来的颜值担当。漂亮的姑娘们身着大红秧歌服配以蓝色浪花样式边式和白色小毛领,精致的妆容,头戴红花,手持五彩花扇,一个个花伞如盛开的一朵朵牡丹,将姑娘们映衬的格外娇媚动人,加之轻盈优美的舞姿,美妙动听的歌声,和谐默契的配合,使观众得到了视觉听觉的双重享受。
  除了秧歌表演、舞龙、歌伴舞表演,定边采油厂秧歌队今年新推出了锣鼓大镲表演,其演出效果激情火爆,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演出现场,大镲演员们个个身强力壮,双手紧握大镲,双击、磨击、闷击,"嘿!哈!"声不断,演奏到激情豪放时,哪怕是初春还寒时,演员们依然或脱光了膀子或只穿件单衣,个个汗流浃背。再听鼓声铿铿,镲声锵锵,如春雷初炸,惊天动地,翻江倒海,数里之遥可闻其声,给人以极大的鼓舞和震撼。

3804.jpg

3805.jpg

  县文体广电局秧歌队

  如果说,其他秧歌队创新不断,那么文体广电局秧歌队则收集了旱船、扮丑表演、霸王鞭、跑驴等秧歌表演中最为精华的部分,可以说是最原始、最传统的秧歌表演了。
  传统的秧歌拜年会挨门逐户拜年,有点地方俗称"沿门子"。文体广电局秧歌队也是每到一个演出场所,伞头都会触景生情,即兴创作唱词向观众祝福:“正月里来是新春,锣鼓唢呐响不停,新年旺旺百事顺,定边人民齐欢庆。春节活动好气氛,秧歌九曲大红灯,欢天喜地闹新春......”说罢,赢得在场观众叫好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文体广电局秧歌队的参演人员大多是中老年人,其中不乏五六十岁的老人。虽然年过半百,但是扭起秧歌来却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欢快的舞步,活力四射的表演,赢得观众喝彩不断。

3806.jpg

3807.jpg

  教育局秧歌队

  县教育局秧歌队的大秧歌以娃娃腰鼓为主。娃娃腰鼓可以说是定边校园文化的一大特色,曾先后多次在中央电视台表演过,2012年更是漂洋过海走进了维也纳金色大厅。“定边娃娃腰鼓”以其淘气的发式、豪迈粗犷的舞姿和刚劲有力的击鼓技巧,踏出了黄土高原人的激情与豪放,一次又一次赢得了艺术界的高度赞誉。表演现场,锣鼓喧天,孩子们个个精神饱满,表情妙趣横生,表演酣畅淋漓,将腰鼓的艺术魅力演绎得尽善尽美。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伴舞表演,委婉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深情赞颂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情怀。随后,少儿街舞又再度点燃全场,孩子们稚嫩的笑脸,灵动酷炫的舞姿,赢得观众的一片喝彩。

3808.jpg

3809.jpg

  定边镇秧歌队

  随着锣鼓声的响起,鼓楼南北大街一片欢呼雀跃,冬日的寒风阻挡不住春的脚步和人们欢喜过大年的热情。定边镇秧歌队浩浩荡荡地闹起了新春,他们个个容光焕发,带着微笑、伴着音乐载歌载舞,秧歌队为全县人民献上了一道道多姿多彩的文化盛宴。120人的秧歌队表演者们身着艳丽的彩装,手持红扇、腰系彩绸,踏着欢快的节奏、矫健的舞姿舞出了全县人民的风采和激情,展现了百姓们的幸福生活。紧接着,秧歌队又耍起了水船、赶起了毛驴,花白胡子的老爷爷、古灵精怪的小艄公,老艄公和坐船女互相对唱,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欢快热闹的表演不断把节日气氛推向高潮。为春节增添了无尽的欢乐。

3810.jpg

3811.jpg

  众源天然气秧歌队

  随着锵锵的敲锣音,身着红绿色绸缎衣的女娃们,套着白羊皮马夹、扎着羊头肚手巾、绑着腰鼓的后生们奔向了演出点,腰鼓方阵随着队形的变化一会儿左旋转,一会儿右旋转,时而紧聚,时而松散,一张一弛,一屈一伸,犹如蛟龙出水,前移后退,多种队形变化使腰鼓表现得活灵活现,给人以美的享受。他们个个步伐矫健、精神抖擞,把陕北秧歌的欢快、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扭出了人们对于崭新一年的美好向往;现代舞表现出了时代的活力;独唱《东方红》歌颂了红色精神;舞蹈《沸腾的黄土地》将现场带入到了高潮,演奏时而明亮浑厚、热烈奔放,时而低沉婉转、悠扬舒展,将黄土地人热情豪爽的性格尽情地释放于舞蹈中,令听众们如痴如醉。


(转载来源:定边之窗  转载链接:http://www.zgdb.gov.cn/dbyw/6158.htm)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