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11543发布日期:2018/6/4 8:31:33

立下愚公志 定让荒山绿

  ——记定边县樊学镇李庄科村造林大户李忠山


  白于山区是陕西省三大贫困山区之一,曾被称为“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然而,正是在这块不毛之地,有一个小山村坚持生态建设,植树造林、整修梯田、改善人居,成为远近闻名的希望村、富裕村,这就是定边县樊学镇李庄科村,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该村造林大户李忠山。
  立愿种树改变现状
  山高尽秃头,十耕九不收。以前的定边县樊学镇李庄科村植被稀疏、干旱少雨,村民生存条件差,没口粮,度日艰难。
  “那会大家都吃不饱,怕饿死。结果我爷爷靠着自己种的一片树林,赚了口粮,养活了我们一大家子人。”李忠山回忆:“树是我家的救命恩人。”
  1999年,李忠山在自家的坡耕地上栽植山杏310亩,绿化荒山400亩,迈开了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第一步。当年的造林成活率达到70%以上,极大地鼓舞了他植树造林、改变山村面貌的信心。
  第二年,他领到了国家兑现退耕还林政策的钱和粮。1万多元的种苗费和倒满粮仓的玉米、小麦,让李忠山喜悦满怀。
  李忠山在心里悄悄立愿,要通过种树带领村民致富,减少水土流失,改变农田低产、农民困苦的现状。他要用自己的汗水让美丽的树木把家乡装扮一新。
  说服村民齐种树
  立愿容易,完愿难。李忠山带领村民植树造林的道路走得并不顺畅。
  2003年,李忠山想增加种植品种,在村里栽种山桃和柠条,遭到村民反对。大家议论纷纷:“老先人留下的地,乱种啥树,就应该放羊、种地、打石油。”
  李忠山拿着一本花名册开始满村跑,挨家挨户做工作,讲解种树的好处,有的村民同意又反悔,有的压根不听……“我求爷爷告奶奶,着急上火嘴都破了,终于让每个人都签了名字、按了手印。”
  为了让大家真正看到种树的好处,李忠山在村里200多亩的一片荒山上种树苗,买苗、栽种、养护都一力承担,获得的利益大家平分,保证全村每人一份。从此,村民们心服口服,踏踏实实跟着他植树造林,走致富路。
  克服万难建设美丽乡村
  “也不是每次都有收获。”李忠山说。
  一次,新抽叶的小树苗经不起连续的干旱和高温,嫩叶一天天变黄、卷曲,尽管李忠山赶着毛驴奔走于大山与小河之间,用河水救活了一些树苗,但大多数树苗还是因为饥渴而亡。当年的种苗费、整地工钱都赔了进去。
  李忠山认为,想要提高树苗成活率,蓄水保墒是基础。
  李忠山带领村民大规模挖大坑整地,用1米深、1米宽、1米长的鱼鳞坑把山上的小径流拦截在坑里。冬天,他们把冬雪收集在坑里,蓄水保墒。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的坑里长出来的树苗,成活率达85%。
  “看着外地那些红红粉粉的花,既好看又能收果实,我就坐不住了。”李忠山说:“我自己去学经验、学种植方法,赔了算我自己的,种好了就让大家都种。”
  经过一系列摸爬滚打,李忠山带领村民种上了山桃、山杏、樟子松、柠条、沙棘、油松、侧柏等树种。
  在李忠山坚持不懈地带领下,不仅李庄科村有林木,附近的村子也绿树成荫。目前,已完成造林3000亩。春天,漫山遍野的绿树鲜花,风一吹,美不胜收;秋天,让人垂涎欲滴的果实挂满枝头,硕果飘香。
  种树扶贫帮带奔小康
  为了带动大家的积极性,李忠山让贫困户犁地种树,一天工钱150元;鼓励他们入股种树,按份分红。
  “有的贫困户不去种树,李忠山就让他家唯一的一头骡子来犁地,按天算工钱。”樊学镇寺沟村村民闫克祥说。
  “我们村上原来有户贫困户不愿意种树,我三天两头跑去说,一次情况不大,就再跑一次。后来他成功脱贫,房子盖好了,三个孙子也上学了。”李忠山自豪地说,“扶贫先扶志,你要让贫困户看到希望,他们就会越干越起劲。”
  多年来,经过李忠山的努力,李庄科村从一个极度贫困村变成风景宜人、树木成荫的富裕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忠山戴起老花镜学习党的新知识,他说:“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我要继续干下去,带着子子孙孙们好好地干下去。”


(转载来源:定边之窗  转载链接:http://www.zgdb.gov.cn/dbyw/6402.htm)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