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13955发布日期:2018/11/16 8:14:28

讲好羊故事 筑梦新时代

——定边羊肉走进特区深圳侧记

  二零一八年金秋,一个值得纪念的季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带着党中央的祝福,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旋律向我们走来,全县三十万农业人口欢欣鼓舞,在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时期,在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定边县委、县政府做出了把定边农产品宣传出去的重要决定,定边羊肉、定边马铃薯、定边荞麦、小杂粮及蔬菜等百余种农产品悉数亮相祖国改革开放的南大门--经济特区深圳。
  定边,革命时期中央红军入陕第一站,定边,改革开放大潮中的能源新都。它见证了新中国从无到有,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伟大跨越的革命老区。一九三五年十月十六日,毛主席率中央红军进入定边县张崾先木瓜城。巧遇当地农民王建福放的一百多只羊,王建福得知是长征红军,便入伍当了红军,并将羊作为犒劳品捐给了红军。经历了饥寒交迫之苦的红军,第一次在定边吃到了这绝世奇香的羊肉,激发无穷的革命精神力量。途经三天,接连打了胜仗,击退了敌人的围追堵截,胜利到达吴起镇。从此,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我们不能忘记定边羊肉的“功劳”(引用自榆林市老干部网刊发的:“鲜为人知的定边羊肉的特殊经历与新时代的辉煌”,作者:定边老干部慕效党)。
  早在汉代,定边就是“水草丰美,土宜产牧,牛马衔尾,群羊塞道。”清·嘉庆《定边县志》第五卷记载:“定边羊肉,无膻,味极肥美。”而今天作为定边特产的羊肉悄然走上国宴,成为外宾喜欢的美味佳肴。外国元首多次访华,都曾喜欢吃朴实无华、味道奇香的定边羊肉。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参访大陆时,更是喜欢吃一碗用定边羊肉做的陕西特产羊肉泡馍和炖羊肉,吃后对家乡的味道赞不绝口。
  定边羊肉,下有老百姓欣赏,上有外宾贵客赞扬,更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定边羊肉,从乡村特产走上国宴,从陕北老区走向改革开放的口岸;我们有信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讲好定边的羊故事,成就了定边羊肉的该有的辉煌。有理由坚信,我们引以为傲的是定边羊肉将必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再创奇迹。
  在纪念中央红军八十三年前与定边羊肉结缘的今天,定边羊肉以昂扬的姿态走来,带着陕北革命老区的祝福走进祖国南海之滨,高声呐喊:深圳,我来了!

(供稿:县招商服务局 陈振华)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