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14598发布日期:2019/1/15 8:58:48

县纪委:唱响廉政“三部曲” 绘声绘色文化宴

  去年以来,县纪委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更加注重法制和道德教育,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同频共振、主动发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创新形式,清风化雨,增强实效性
  县纪委创新廉政文化教育形式,在各小学、幼儿园开展“廉洁六一”等主题教育;以“让未来社会风清气正,让廉洁文化走进校园”为主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看廉政警示教育影片、听爸爸讲廉洁故事等形式,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崇廉尚廉的思想意识;组织小学生在博物馆参观历史展览,感受千年文化,通过将博物馆承载的记忆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政文化根植于心;利用“红领巾大讲堂”、“花季护航”等专题教育讲座的形式,通过分享小故事、名言警句、交流感想等,加深了学生对廉政的理解,真切地感受到廉政的重要性,累计为青少年发放廉政教育读本《清廉人生》共计2500余册。
  同频共振,多方助廉,突出针对性
  结合建设最美城市,扩大廉政文化覆盖面和渗透力,在全县形成了“党员干部有触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廉洁勤政风气日益浓厚”的良好氛围。在县域内醒目位置打造一幅幅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墙,以全面宣传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廉洁从政的思想,充分发挥廉政文化“软实力”的作用。以 “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题通过开展集体签署倡议书、致领导家属的一封信、评选“廉内助”等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专题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与《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并向每位干警发放印有两项禁令的小卡片,提醒干警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开展“宪法进机关”赠书宣讲活动,共发放新修订版《宪法》和《监察法》读本7300余册。
  主动发声,民风淳廉,注重细节性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扶志扶智、家风家训等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打造廉政示范点。县纪委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打造廉政示范点,用示范点“四个一”工程,以点带面,赋予廉政教育新的动力。建立廉政书屋。要求所有党员集中在廉政书屋听党课,允许群众借阅廉政书屋的书籍。打造廉政文化墙。每季度,公布村务、党务、财务以及一事一议和三重一大情况,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动态更新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惠民政策、村规民约等。组建廉政文艺宣传队。专题宣传党的新政策,丰富群众娱乐生活。建立便民服务点。便民服务点是党员的活动中心,同时负责党风廉政示范点的日常管理,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更重要的任务是为村里的老弱病残户代办支农惠农资金补贴、残疾证申领、社会救助、计划生育服务等各项工作。县纪委联合县文明办在18个乡镇、街道办,开展“倡廉洁,颂美德,传家训,兴文化”廉政宣传活动,将“八项规定”、“精准扶贫”、“家风家规”、“两个责任”等内容融入其中,更好地促进了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全覆盖。

 (转载来源:定边之窗  转载链接:http://www.zgdb.gov.cn/bmdt/7017.htm)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