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230发布日期:2008/3/10 22:29:51

定边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3月4日在定边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定边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文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07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凝心聚力,务实奋进,圆满完成了县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07年成为定边历史上发展成效最好、发展速度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年份之一。
  ——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
  一年来,县政府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全县GDP总量完成65.85亿元,增长21.1%,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位,是解放以来最快的一年,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4亿元,增长14.9%;第二产业增加值52.22亿元,增长22.6%;第三产业增加值7.49亿元,增长15.8%。一、二、三产业总产值之比为9:80:11,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财政总收入完成5.9亿元,增长42.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68亿元,增长47.2%,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7.3和2.2个百分点;财政总支出6亿元,增长77.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亿元,增长51.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7.1个百分点;粮食总产量完成23.97万吨,增长86.5%,创历史最高纪录;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2660元,增长64.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60元。全县经济总量大幅攀升,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坚持服务“三农”、注重特色,农业发展创出新路子。
  努力克服自然灾害、农资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围绕以马铃薯为主导的特色农业,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使全县薯、羊、草、菜、小杂粮五大主导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进入全国150个粮食生产基地县和全省10个“一村一品”先进县行列,其中马铃薯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一大亮点,全县种植面积达到100.07万亩,较上年增加23.63万亩,总产量达到100万吨,实现产值6亿元,农民人均来自马铃薯产业的收入达2000元以上,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荞麦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产量达到1.5万吨。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定边”马铃薯文化节,承办了首届榆林国际荞麦节,取得丰硕成果,大幅度提高了定边和定边农产品的知名度。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人工新造林面积9万亩,补植20万亩,“天保”育林1万亩,人工种草23.45万亩,改良草地20万亩。扶贫开发深入推进,建成扶贫重点村29个、移民点15个,搬迁贫困户231户、1230人,解决了0.56万人的温饱问题,使0.47万低收入人口摆脱了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启动实施了白于山区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白于山区8.5万人的饮水困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6平方公里,新修“三田”1.81万亩。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编制完成了《定边县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试点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坚持项目带动、园区支撑,工业经济打开新局面。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2.6亿元,增长41.5%;实现工业增加值52.06亿元,增长22.4%(含长庆)。地方石油产能达到86.3万吨,增长56.1%;原盐产量完成14.4万吨,食用盐产量完成4.9万吨,分别增长12.9%和4.4%。全年新打油井972口,改造低产油井365口。启动了盐化工业园区以及聚氯乙烯、烧碱、氯酸钠、氧化镁等化工建设项目,马铃薯、蔬菜、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加工能力明显提高。重点项目区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了部分道路和供电主线路架设工程,确定了南北向主干道建设方案和供水、绿化、移民搬迁等工作方案,目前已有9户企业落户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共签订招商引资协议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155.15亿元,协议引资130亿元,先期到位资金6030万元。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