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225发布日期:2008/1/19 22:18:30

定边县森林保有面积达283万亩

  这是治沙英雄石光银在沙漠上造出的一片林。这片林采用乔灌草结合、针叶阔叶林结合、速生和缓生树种结合、新成林与已成林结合的办法,提高了林草成活率,增强了生态治沙效果,延长了森林保存周期和经济价值的连续性,在治沙造林方面具有示范作用。
  近年来,定边县以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积极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全面实行合同制造林,不断提高林业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使全县森林保有面积达283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7.3%。
  在林业建设中,该县始终注重加强干部群众的林业技术培训,大力推广应用适生树种和地膜覆盖、截杆抗旱等技术,提高林业工程建设质量。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林业生产任务以责任书的形式分解下达各乡镇,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一票否决制”工作机制,在全县25个乡镇开展“兴定绿化杯”夺杯活动,对优胜乡镇予以奖励,充分调动了各乡镇及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围绕林业建设项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全县各类大型会议上宣传林业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充分利用标语、传单、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形成浓厚氛围,并采取算账对比等方法广泛教育、引导、发动群众,强化广大群众的生态意识、生存意识、发展意识。三是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对争取回的退耕还林、“三北”四期、天然林保护等项目进行科学规划、制定方案,按照作业设计保质保量施工。并从全县气候条件、水源状况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种植百万亩柠条的规划决定。近几年,全县种植柠条近70万亩,其中万亩以上地块40多个,成活率均在85%以上。四是抓点示范,推动全局。注重扶持培养治沙治土典型,投资建起了石光银治沙展馆,号召全县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向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全国治沙防沙先进个人杜芳秀、造林大户王志兰学习活动。在靖王高速公路两侧、砖井镇闫塘村至王盘山乡公路两侧、郝滩乡郝滩村、蒋峁村、砖井镇王圈村集中连片建起了退耕还林项目大样板,采取“划片包干、挂牌管理、媒体监督、工资挂钩”等办法,在延定公路两侧贺圈段组织县直机关干部造林3000亩,建起了300亩现代化中心苗圃1处,起到了明显的典型示范作用。五是依法管理,巩固成果。严格贯彻落实《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在全县狠抓封禁治理的同时,规范林木种苗管理,制定并落实了供苗单位、用苗单位、苗木质量检验检疫单位及下乡技术人员“四见面”制度,县上成立了森林资源管护站和森林公安派出所,各国有林场成立了管护站,聘用村级护林员409名,抽调国有林场护林员58名,对全县108万亩森林资源按时、按工区分片管理,有效促进了林业建设健康协调发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