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榆林市人民政府 |  政务新媒体矩阵  | 本站支持IPV6/HTTPS访问
定边县人民政府新闻动态定边要闻 / 浏览文章
ID:7410发布日期:2017/3/13 8:05:29

省国土厅副厅长移民办主任邹顺生在定边县调研生态移民搬迁工作

  3月2日,省国土厅副厅长、省移民办主任邹顺生到我县调研生态移民搬迁工作,同行的还有省移民办综合业务处副处长高刚强、市国土局长姚宏、市移民办主任王立峰、副主任刘政秀、栾周平,我县陪同调研的领导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君,副县长张伟,县国土局长任小龙,县移民办主任高扬及环保、水务、扶贫、发改等相关部门和调研涉及乡镇负责人。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红柳沟镇羊圈山村调研,在村民齐凯军家中,邹厅长详细询问了解家庭收入、主要经济来源、搬迁意愿、存在的问题等。随后,调研组又到贺圈镇辛圈村、衣食梁移民社区实地考察调研,在衣食梁移民社区,邹厅长视察了二期工程的建设情况,听取随行人员汇报十二五期间、2016年度移民搬迁安置及后续产业跟进情况汇报,邹厅长现场指出,我们把群众搬到这里只是第一步,但是如何让这些群众稳定就业脱贫需要政府认真思考,搬迁只是手段,就业是核心,脱贫才是我们搬迁的目的。
  下午,调研组又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市国土局长姚宏主持。会上,邹厅长首先说明本次来榆来定专题调研的目的:一是汪洋副总理近期来陕西调研后肯定了陕西的移民搬迁工作,要求陕西省承接全国生态移民搬迁试点工作;二是榆林在国家生态文明战略中所处的位置、“多规合一”和十二五白于山区搬迁的工作基础。同时,邹厅长就召开座谈会讨论的重点予以明确:一是“搬谁”;二是“往哪搬”;三是“怎样搬”;四是“怎样保护和建设生态的问题”。随后,市国土局耕保科负责人就我市开展“多规合一”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县环保局负责人就我县生态功能区划定工作进行了汇报,各部门、乡镇参会人员都积极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在激烈的讨论中持续了三个小时,最后邹厅长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做了重要讲话,感谢市县政府为本次调研精心做了准备工作。就生态移民搬迁工作进行强调。
  第一是为啥搞生态搬迁?一是国家给我省出的命题作文;二是要坚持“生态导向、兼顾民生、科学发展”;三是要把“该不该”与“愿不愿”结合起来,该搬得必须搬。
  第二是怎么搞生态移民搬迁?一是“一市一县”搞试点,要选择合适的县作为试点;二是做好基础工作,不搞试点的县要先划定生态红线,其次要做好分类工作,最后要抓好政策设计。要坚持“分步走、差别化、配套建”的原则搞好生态移民搬迁工作。
  第三是往哪搬?一是要全面系统理解“四化同步、一举多赢”;二是正确理解统筹城乡发展、城乡一体化;三是要坚持“先业定搬、以业定搬、以岗定搬”。
  邹厅长最后强调,我们今天讨论的议题,是为了搞调研,跟现行的政策比较,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老百姓是欢迎的,中央也是肯定的,要继续坚定不移的搞,避灾类的也要坚定的搞,原来规划生态类搬迁的也要继续推进。要把我们正在干的事与本次调研区分开,不能理解为政策又要调整了。同时强调的是“后搬迁阶段”的探索问题。目前,全省移民搬迁已基本进入了“后搬迁阶段”,“后搬迁阶段”的核心任务是“稳定脱贫、社会治理”,作为各级政府特别是移民搬迁主管部门,工作必须要有前瞻性,现在要拿出一定的精力研究“后搬迁阶段”问题,大胆探索,围绕“稳定脱贫、逐步实现致富”是“搬得出”的动力,是稳得住的依托,然后围绕社会治理解决群众的基本服务均等化问题,解决群众权益的保障问题。同时要汲取教训,不能一哄而上。
  最后,市国土局长姚宏强调,市、县国土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和传达邹厅长在本次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7-03-13_00001.jpg

主办:定边县人民政府 承办: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东正街41号 邮编:718699 值班电话:0912-4215500 各单位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6108250006 站务电话: 站务邮箱:dbegov@163.com 站点地图
ICP备案:陕ICP备06003470号-1  公安机关备案:陕公网安备 61082502000102号 本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