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规划

  未来五年,人社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把以人为本作为人社工作的基本遵循,牢牢抓住“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这条工作主线,进一步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改革作为激活动力、释放红利、推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把公平正义作为社会和谐的重要条件,努力形成更公平的制度体系,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公平和更高水平的就业、社保、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把可持续作为制度稳健运行的基本要求,从实际出发制定政策,使各项民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把坚守底线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原则,牢牢守住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这一底线。
  未来五年,人社事业的发展目标是: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到“十三五”期末,全县参加养老保险17.9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5.5万人、失业保险1.5万人、工伤保险4.1万人、生育保险2.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不低于98%,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不低于99%;加快迈入人才强县行列,全县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2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13:35:52;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5%,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结案率不低于98%;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互联网+”与各项工作全面融合。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未来五年,我县人社领域将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把就业摆在优先位置,重点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包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重点,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以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标,强化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强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失业调控工作力度。
  二是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重点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包括: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增强社会保险服务能力。
  三是实施人才强县战略,重点推进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包括: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服务。
  四是深入实施人事制度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形成科学的用人和分配机制。包括:加强公务员制度和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军转安置各项工作;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五是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重点维护好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包括: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享受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
  六是大力推进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重点推进信息化建设。包括:建设“智慧人社”、“法治人社”、“标准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