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县级部门权责清单目录的通知

  为了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法治政府建设,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全省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陕办发〔2015〕9号)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行全市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榆办发〔2016〕11号)精神,县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参照《陕西省县级部门权责清单通用参考目录》,对县级部门的职权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集中审核,经县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并提交了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制定了《定边县各部门权责清单目录》,现面向社会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权责清单目录。
  纳入我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部门和单位共41个。共梳理出职权总数3765项,其中有7个部门单位无对外公布的行政职权事项。
  二、严格落实权责清单规定。
  权责清单具有刚性约束力,各部门单位不得擅自变更权力,不得变相行使已取消的权力事项,切实做到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责任追究,防止权力行使中的越位、缺位、错位行为。
  三、加强权责清单管理。
  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的颁布、修订、废止以及部门职能变化,要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权责清单的调整,由权力行使单位提出,经县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政府法制办审核后报县政府审定。
  四、规范编制“两单一表”及权力运行流程图。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权责清单目录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各单位要按照“陕西省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的标准规范和要求,对照权责清单目录,及时编制“两单一表”、权力运行流程图、部门职责边界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于6月30日前报送县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政府法制办审核汇总,按时上报省审改办在“陕西省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公布。
  五、强化监督检查。
  县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监察局、县政府法制办等部门要建立有效督查监管机制,确保权责清单制度落地见效。

  附件:1、定边县各部门权责清单汇总表
     2.、《定边县各部门权责清单目录》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