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定边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召开)

2011年12月14日在定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定边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志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近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08年以来,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破解难题、创新发展。通过努力,我们提前超额完成了 “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各项经济指标逐年递增,县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22亿元,年均增长17.9%,增长了2.4倍;财政总收入达到22.6亿元,年均增长39%,增长了2.7倍;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1亿元,年均增长51.5%,增长了4.3倍。2009年以来,我县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从全省第43位跃升到第13位,从西部百强县第91位跃升到第40位,全国排名第262位。排名所处位次逐年攀升,县域经济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二是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2008年以来,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全面进步,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安置大中专毕业生1800名,转移农村劳动力30万人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00元,年均增长27.7%,增长了1.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元,年均增长28.3%,增长了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8亿元,年均增长25.1%,增长了1.4倍。城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低保”对象超过4万人,保障能力和水平逐年提高。
  三是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投资建设规模持续增扩。2008年以来,全县累计引进项目78个,到位资金38.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2007年的39.47亿元,增扩到2011年的131亿元,年均增长35%,增长了2.3倍,累计完成投资368亿元。大规模的投资建设,拉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增长,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四是我们办成了一些大事好事实事,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定边马铃薯文化节,教育“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创建了省级平安县,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已经考核验收组通过。风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改写了全省没有风电的历史,我县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全面启动了白于山区9万群众移民大搬迁工程,启动建设了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定边示范基地,成为“中国农业发展百强县”。近年来,我们重点解决了上学、就医、交通、住房、安全等问题,办好了一些关乎民生的事情,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些丰硕成果,充分展现了全县人民团结拼搏的伟大力量,极大地增强了全县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奋勇前进!
  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毫不放松地做好“三农”工作,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
  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2008年以来,累计投入扶农资金20亿元,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广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累计造林48.7万亩,种草保留面积1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5平方公里,全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设扶贫开发重点村88个,实施移民搬迁2.4万人,使3.8万低收入人口脱贫。着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创造了玉米、马铃薯、球茎甘蓝等8项全国单产最高纪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通过国家整县环评,定边马铃薯、定边荞麦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成了省级“一乡一业”示范乡镇3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63个,培育打造了一批地方农产品品牌。破解“三农”发展难题,粮食生产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提高,农业农村发展也延续了向好势头,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1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31.2万吨,创历史新高,农业总产值达到25亿元;羊子饲养量达到122万只,畜牧业总产值达到7亿元;全县“万元乡镇”达到9个,“万元村”达到120个,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农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二)加快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
  近年来,按照“巩固、提高、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实施调结构、转方式措施,初步形成了以石油开发为主导,以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盐化、新能源、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转型升级的工业体系,多元工业经济初具规模。2011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280亿元,是2007年的3.7倍,年均增长39.1%;原油产量达到700万吨,其中地方产量达到183万吨;生产原盐21万吨。启动天然气化工园区,完成了20亿立方天然气存储调峰液化一期项目,建设了50亿立方天然气处理厂。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国电、大唐风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成为陕西第一座风力发电场;华能风电场成为全国第一个分布式示范发电项目。工业新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7家入园企业建成投产,24个项目开工建设,大发展、大建设的序幕已全面拉开。
  (三)全面改善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城乡发展
  坚持基础先行,大力推进城乡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新修油路1600公里、砂石路1900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620公里,307国道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已被省发改委、省交通厅批准立项,一横三环九条连接线路网骨架全部连通,油路通村率达到65%,行政村公路通达率达到100%,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建了一批输变电工程和配网升级改造工程,电网主网结构极大改善,农村“光明工程”全部完工,年度售电量达到12.9亿千瓦时,供电能力显著提升。投资2.4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滩区防氟改水工程,初步解决了白于山区16.15万人的饮水困难和滩区群众长期饮用高氟水问题。引黄工程进一步发挥效益,实现了向县城稳定供水的目标,有效保障了辐射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网络覆盖全县,为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以打造塞上明珠城市为目标,2008年以来累计投入15亿元,新建了北环路、东环路、贺圈集镇改线、工业新区创业大道等多条城区主干道;打通了英华路、木业北街、新华北街3条断头路;县城规划建设面积由11平方公里增扩到2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由8平方公里增扩到14平方公里,城市骨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容量进一步扩大;强力推进鼓楼南北大街拆迁改造工程,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建设和安置方案,完成拆迁497户,拆除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相继建成了一大批市政公用设施,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投入运营;实施了“万棵大树绿县城”工程,绿化面积242万平方米、硬化面积5.6万平方米,城市“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城镇化率由34.1%提高到48.5%,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始终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面落实“两免一补”“蛋奶工程”等惠民政策,“两基”“普九”“普实”工作通过国家、省上验收,定中、五中等一批教育重点工程建成投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近两年我县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连续位居全市第一。城乡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改扩建、新建工程相继完成并投入使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不断健全。加快推进“医改”10大类65项工作,有效提升了全县医疗卫生整体水平。扎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多措并举稳定低生育水平,巩固了国家级和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县成果。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体育场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站所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完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4.1万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农村扶贫移民搬迁工程相继开工或建成使用,随着各项社会事业深入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重大成效。
  (五)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完成了撤乡并镇、政府机构和绩效工资改革,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了财税体制改革和税源监控体系建设,财税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定投资发展,世界500强的大唐国际、国电、华能,国内500强的中电投等企业入驻我县,并与武汉凯迪、西安航天育种等企业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政府管理不断创新
  开展了项目管理、项目推进的实践与探索,健全了督查督办和年度考核工作,完善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评估等制度,行政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显著提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推行“向人民报告”制度,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5件,政协提案333件。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协调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和疑难问题。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问责,坚持不懈地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府自身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此外,司法行政、粮食、统计、气象、质监、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盐务、金融、保险、邮政、档案等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近年来,我们在困难多、矛盾多、挑战多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大变化、大突破,是我县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个时期。过去的几年,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县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定边发展的驻定单位、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回顾2008年以来的政府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一要始终围绕富民强县主题,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二要始终坚持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三要始终坚持“依靠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的工作方针。近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归根到底讲,是全县人民辛勤劳动、努力奋斗的结果,功劳是属于全县人民的!我们必须时刻谨记: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益。要切实做到心里真正装着人民,工作紧紧围绕人民,决策始终问计人民,永远为人民而奋斗,我们才能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二、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努力创新发展模式
  未来五年,是我县加快推进“工业化强县、农业产业化富民、城镇化改善民生”进程、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更是大幅提升我县综合实力、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的重要时期。
  审视当前,综合分析我们定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条件,总的形势是:
  (一)机遇十分有利——我们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一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我县加强基础建设、谋划产业发展十分有利。目前,中央政策导向十分明确,“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强农惠农、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大水利工程、生态保护、交通、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动措施,我县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从发展大农业、大工业、新能源、推动城镇化需要来讲,我们的对接性和适应性都是非常吻合的,随着国家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政策的落实,我县财政收入也将会进一步增加,宏观经济政策形势对我们十分有利。
  二是省市高度关注定边发展的政策扶持和社会各类资本感兴趣投资定边的大好形势。近年来,省市高度关注定边的发展,省上主要领导多次来我县视察现代农业和扶贫开发等各项工作;省上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实行“放权于县、让利于县”的政策,我县属财政省管县,将会得到更多资金、政策支持;市上也对我县发展现代农业、扶贫开发、引黄工程建设等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长庆延长两大集团目前也在积极落实相关项目落户我县,长庆油田公司将在我县投资建设200亿立方天然气储气库,延长集团投资4.6亿元,建设盐化工业园区。这些都为我县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政策扶持和项目建设机遇。同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民间资本对我县发展现代农业、风电项目、光伏产业、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十分感兴趣投资,今后我们扩大招商引资将会有更大的收获。
  三是跨越发展的大榆林需要我们定边的大支撑,榆林的大发展将会带动我们的大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榆林发展“百年战略”的研究表明,未来十年将是榆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榆林地处鄂尔多斯盆地腹地,是宁鄂榆能源金三角核心区域,承担着国家能源接续的重任。国家和省上支持榆林持续跨越发展的政策将进一步发挥作用,我县是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充分享受到榆林新一轮大开发大跨越的优惠政策和经济辐射,必将会有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四是周边“经济圈”大建设,毗邻县区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合作互补机遇。“大银川”经济圈,宁东、鄂尔多斯能源化工基地的崛起,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强,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遇。近年来,毗邻县区经济快速发展,一方面我们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也十分有利于我们学习发展经验,借鉴发展模式,更有利于我们取长补短、扬长避短。
  五是从我县具备的比较优势和积累的发展基础来看,我们跨越发展有信心、有力量、有后劲。我县地上地下资源丰富,全县人均土地42亩,比全省人均高出3.4倍,比全国人均高出2.5倍,现代农业已具雏形,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潜力巨大,发展多元工业经济前景广阔,区位优势明显,有利于推进城镇化进程。目前,我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县人民谋发展、要发展、支持发展、参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各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这将会为我们实现持续跨越发展提供无穷的力量。
  (二)挑战依然严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挑战:
  农业方面,我县目前传统农业现状还十分突出:生产率低、产出率低、商品率低、市场占有率低,千家万户的小生产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农民一愁产不出、二愁卖不出,农业要经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双重考验,抵御市场风险的挑战更大,农民增收空间小、渠道窄,与建设农业大县、农业强县的目标要求极不适应。同时,一些干部群众对发展现代农业的认识不高,概念不清,引领推动措施不强。改造传统农业的挑战十分艰巨。
  工业方面,单一的石油经济与发展多元工业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央企、省企垄断开发,原油外输,装备制造业也没有落户定边,产业链断缺,利益分配向上集中,体现了大企富国,造成了地方利益分配的边缘化,丰富的石油资源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经济的优势。地方工业融资难、规模小、竞争力差,基本上处于家庭型、小作坊、小规模,发展现代企业的意识不强,导致做不大做不强,民营经济一直处于一种“短腿”现状。工业新区吸引力、承载力差,没有大项目策划、大集团引领、大产业支撑。尽快调整工业经济结构的挑战非常严峻。
  第三产业方面,第三产业的缓慢发展与一、二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城乡居民就业承载能力差,现代物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亟待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尚未起步。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挑战相当紧迫。
  二是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面临的挑战: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优质教育和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教育的公平化和均等化,县城上学难和就医难,物价上涨和房价涨高等问题突出。随着我县今后经济快速增长和重大项目逐步实施,征地拆迁、土地纠纷、失地农民安置等问题不断增多,都极易引发地企矛盾、区域矛盾、城乡矛盾。化解这些矛盾的挑战很复杂。
  三是应对区域竞争面临的挑战:比较省内市内,环顾周边县旗,我们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严峻形势。目前,尽管我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全省排名第13位,但不少社会发展指标还处在一般、较差位次。市内北六县相比,神木领先,府谷前列,榆阳、靖边超过我们,横山正在奋起直追。环顾毗邻县旗,吴起、志丹综合实力超过我县,鄂前旗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即使经济实力不如我们的盐池县,也在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方面超过了我们。“百舸争流千帆竞”,我县未来发展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我们必须寻求合作、错位、互补、协调、共赢的发展模式。
  四是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大解放、大转变面临的挑战:认识决定高度,能力决定速度。当前我们存在着投资环境差,一些干部公务员墨守成规、不思进取,不尽职责、不抓落实,能力不足、精神懈怠、效率不高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深入进行思想上的大解放、认识上的大提高、作风上的大转变。挑战自我是我们面临最关键的挑战。
  综观当前发展趋势,我们既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和困难,也有着十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形势催人奋进,时不我待,我们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只争朝夕,努力实现新跨越,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按照县十七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县”这一主题,抢抓机遇,创新驱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三化”进程,不断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把定边建成“中国马铃薯之都、西北特色农业大县、陕西能源工业强县、塞上绿色生态名县和区域商贸物流新城”,连接甘宁蒙、合作大银川、支撑大榆林、发展大定边。
  主要目标和任务是:
  ——我们要推动经济发展再上大台阶。今后五年,我县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年均增长17%左右,经济运行质量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十二五”期间基本实现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项指标翻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到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41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4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5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000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将有力挺进“全省十强县”、奋力进入“西部二十强”,力争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我们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大转变。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富民工程,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坚持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深入推进白于山区移民大搬迁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两项省长抓的工程,搬迁群众9万人,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杨凌示范区榆林示范基地定边示范园。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装备、现代管理方法、现代经营理念“四个支撑”改造传统农业,发挥示范园区的展示、先行、样板、孵化器作用,在规模发展、典型培育、示范引领、科技支撑、新型农民培养等方面实现大突破,全面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产出率和农产品商品率“三率”,建设城镇化新农村、产业化新农业、职业化新农民的“新三农”,把定边建成“西北一流、全国知名”的畜牧大县和现代农业强县。加快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工业化强县工程。按照“强油、兴气、攻盐、创新”的思路,努力促进油、气、盐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勘探开发煤炭资源;大力推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重点抓好2000兆瓦风电、5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实现工业经济多元发展,构筑地方工业新的支柱产业,打造陕西能源工业强县;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地方工业企业,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使一、二、三产业结构趋向协调,把定边建成四省区交界的商贸物流枢纽新城。
  ——我们要推进改革开放大深化。根据我县自身优势,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储备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的大项目进入中、省、市的重大项目盘子。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宁鄂榆“金三角”等地区在资金、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定边投资,为我县经济的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要实施生态环境大改善。狠抓林草植被和生态环境建设,综合治理沙漠化、盐碱化,防止水土流失,发挥定边的绿色屏障作用。控制工业污染、减少农村面源污染,推行清洁生产,搞好城镇和工业新区的环境综合治理,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0%。加快县城园林化、生态化和周边景区化建设,林草覆盖率达35%以上,县城人均绿地面积超过8平方米,打造县城美、乡镇强、农村富的绿色定边,努力建成国家生态示范县。
  ——我们要促进社会事业大进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未来五年,力争实现“一年普及信息化教学,二年完成双高普九,三年达到省级教育强县,四年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五年办成人民满意教育”的宏伟目标。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扎实有效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2016年全县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95%,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3张、执业医师1人、护士1.2人,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2人。加快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建保障性住房2万套,新增就业岗位1.25万个。
  ——我们要实现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更加注重集中财力、集中物力、集中精力,着力推进富民工程、社会保障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全民健康工程、安居宜居工程、通畅工程、放心工程、解困工程等八大民生工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完善县城综合服务功能,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建成拥有18万人口、具有塞上特色和生态文明的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小城镇建设,逐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五年内实现县城、国道、省道沿线乡镇居民用上天然气,人口城镇化速度年均增长3%以上,城镇化水平力争达到60%。做美县城、做强小城镇,让人民群众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充满信心。
  总之,经过未来五年的努力,我县的县域经济实力就会有更大的提升,人民生活就会有更大的改善,城乡面貌就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四、2012年的工作
  2012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放在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
  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在17%左右,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6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6.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4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元。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把加强“三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2012年,要延续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势头”,难度很大,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要牢固树立“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
  认真落实中、省、市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继续加大农业投入,确保财政支出用于农业农村的总量和增量均有提高。
  筑牢根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大兴水利的契机,谋划、储备一批大的水利建设项目,特别是要谋划好引黄三期工程。扎实推进兴水、引水、节水、保水等工程,完成引黄支线供水工程,扩大引黄供水辐射区,确保向县城和辐射乡镇稳定供水;推广节水农业,新修“三田”1.34万亩,扎实做好病险库坝的除险加固;实施防氟改水项目,解决滩区3.7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加大实施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力度,积极争取省市电力建设项目,完成白泥井、新安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难问题,重点解决好农灌区电力不足问题。继续实施通畅工程,完成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立项批复的307国道过境改线工程,完成贺圈至红柳沟、十里沙至海子梁二级公路改造项目,新建通村油路33.2公里,进一步做好道路养护、管护工作。继续推进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启动“三年植绿定边”大行动,加强林地封禁与保护,实施好能源企业、千里绿色长廊、县乡道路等林业项目建设,造林10万亩,打造生态家园、生态新村、生态乡镇、生态县城。继续按照“扶贫开发与发展现代农业、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三结合”的原则,实施白于山区移民搬迁1.5万人,同时完成衣食梁900户、4000人,杨寨子580户、2500人两个移民社区搬迁项目,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多措并举,壮大农业主导产业。按照发展现代工业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形成区域特色 “设施化建设、规模化种养、科技化支撑、畜牧化提效、产业化链接”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格局。抓规模经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凸显现代农业规模效应。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玉米40万亩、荞麦30万亩、蔬菜11万亩、羊子100万只。抓先进模式。新建“一乡一业”示范乡镇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20个,力争乡乡有基地、村村有示范,使主导产业成为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农民增收的“钱袋子”。抓园区建设。启动示范园公共服务中心、物流储备配送中心项目,核心区建成1万平方米智能温室1座、生产拱棚1400亩,实施2000亩优良品种示范基地。同时,完善十里沙、贾圈、梁湾、王寨子、张寨子等分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年内投入使用。抓种植结构调整。以市场为导向,改变我县马铃薯长期以种植生产鲜薯为主的传统模式。2012年县上将继续出台1号文件,重点围绕马铃薯种薯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加快种薯组培中心、快繁中心、种源基地和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使我县马铃薯生产销售以鲜薯为主导转变为以种薯、专用薯为主导,由过去的单一集中上市转变为多季节、多用途分散上市。抓示范引领。建成3万亩水地马铃薯、5万亩旱地覆膜马铃薯、2万亩红花荞麦、7万亩玉米良种基地;新建7500亩设施蔬菜、6万平方米马铃薯储存库。
  联结市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今年,面对全国马铃薯滞销的大气候,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我县马铃薯销售工作,在西安为我县召开了马铃薯推销会,省市领导亲自到北京参与推销。我们要抢抓机遇,利用好省市为我县搭建的这一平台,积极与西安、北京等地各高等院校、工矿企业、大型超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餐饮企业进行对接,在西安等地设立马铃薯配送中心,建立稳固的农高、农企、农超、农市、农餐联结关系,努力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真正使定边马铃薯能够占领西安和北京市场,解决老百姓马铃薯和农副产品卖难问题。要创品牌、推品牌、用品牌,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肉联食品及乳品加工产业,发展无公害蔬菜加工业,发展农机具装备制造业,大力扶持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11家,建立市级合作示范社5家,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提升合作组织功能,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二)把调整工业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模式
  发挥资源优势,扩张工业经济,加快我县工业化进程。
  有效开发,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坚持“石油兴定边富,长庆延长发展我发展”的指导思想,继续支持长庆、延长两大集团的发展,特别是要支持好定边采油厂的发展,确保全县原油产量达到810万吨,地方原油产量达到200万吨。积极搞好定边采油厂200万吨庆典活动,进一步扩大我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启动陕西众源绿能20亿立方天然气存储调峰液化项目二期工程;保障苏里格50亿立方天然气处理厂建成投运,协调长庆油田公司以优惠价格向县城供气,有序推进“气化定边” 进程,重点推进“气化县城、气化集镇”工程;争取长庆油田公司200亿立方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和天然气化工园区落户定边;督促中省石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我县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全面加强油气资源开发管理,深入开展开发秩序专项整治,确保油气资源开发规范有序。
  改造升级,提质增效盐化工业。按照“以盐为主,盐化并举,全面开发,综合利用”的思路,启动盐化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延长集团对长城盐化公司的并购重组工作。开工建设5万吨原明粉、3万吨氯化镁、2万吨硫酸镁生产线,加大盐湖综合开发利用,挖潜提效,推进盐化工业转型升级。
  培育扶持,发展壮大新能源经济。进一步完善我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建设风能产业园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园。开工建设大唐张家山三期、国电繁食沟三期、宁夏发电集团一期3座49.5兆瓦风电项目,建设华能二期9兆瓦、三期10兆瓦风电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和省市电力部门投资建设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有效解决我县风电并网外输问题。
  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工业新区。完善工业新区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进一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建成定边发展展馆,建设定莲路、创业五路、科技九路、星级酒店和中心商业服务区。完善服务功能,完善项目推进措施,全力突破项目报批、融资困难等制约因素,力争年内引进企业20家,实现园区规划完善、功能健全、承载力提升。
  (三)把城镇扩容提质作为突破重点,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进程
  围绕打造“定边名片”、建设“塞上明珠”的目标,把2012年确定为城镇建设年和管理年,加快建设,加强管理,提升人气,提增财气,提高品位,做强城镇经济。
  高起点完善规划。坚持“一街一景一特色”的规划思路,全面完善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全面编制好区域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使城区街道建筑风貌各具特色,功能日趋完善。同时,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未批先建,少批多建、违法乱建等行为。
  高标准实施建设。坚持软件硬抓、硬件精抓,全面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城镇建设。把鼓楼南北大街拆迁改造,打通东十路、希望路、农机路、明珠路4条断头路,作为市政一号工程,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群策群力,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安置好被拆迁户,建设好具有明清风貌的鼓楼南北大街。采取“政府规划、市场运作”的办法,加快新区、西环路、东环路开发,改造建设西正街。启动农业科技服务大厦和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对原体育场、文化广场、长城街南转盘进行改造。继续建设森林公园,建成火车站公园。完成贺圈集镇供排水管网、木业街等8条居民区道路排水和城区内所有公共旱厕改造工程。加大对居民巷道的硬化亮化,把没有路灯的街道全部点亮。实施好城区主要街道、高速公路连接线迎宾大道、创业路、火车站连接线绿化工程。下大力气解决各乡镇“脏、乱、差”问题,新建红柳沟、砖井、盐场堡、堆子梁4个乡镇农业科技综合服务楼,全面推进红柳沟、砖井、盐场堡3个重点镇建设,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各乡镇政府所在地,打造干净整洁的乡镇容貌。
  科学化管理城镇。落实城镇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巩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积极启动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工作。继续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对城乡规划区内闲置的国有土地,采取收回、限期开发或者置换等措施,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强城市规划区域内的土地市场、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工程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工程、土地非法交易等行为。充分借鉴先进地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经验,结合我县实际,规范我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教育广大居民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开展文明城市和生态城市创建活动,提高市民素质,努力把定边建设成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和谐靓丽的西部塞上明珠。
  市场化经营运作。通过经营城镇,使土地增值,以项目为载体,广泛筹集资金,有偿转让城市道路、公共汽车、公厕等基础设施经营权和城镇黄金地段开发权、广告发布权。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发挥城市无形资产的巨大潜力,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多方筹措城镇建设资金,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四)把集中财力实施大项目作为重要举措,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实力
  2012年,全县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50个,总投资2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我们要实行政企联动,部门联动,全力突破土地征用、项目报批、投资融资等制约项目推进的关键因素,为实施好项目带动战略提供保障。
  多渠道开源,全面抓好财源建设。一是继续抓好石油工业主体财源,扶持壮大农业辅助财源,引导培植新兴财源,扭转我县财政单一的现状,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大做强财政“蛋糕”。二是继续强化税源监控,加大各领域、各行业的税费征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三是积极研究中、省、市财政政策及行业投资政策,千方百计争取政策性财源和转移支付资金。四是继续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出借、出租行为,增加国有土地经营性收入,盘活国有资产,进一步充足财源。
  优支出节流,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按照“统筹兼顾保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强化财政支出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一是重点加大财政对“三农”、重点产业、民生工程、城乡建设、生态保护等重要领域的投入。二是大力节约一般性支出,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挤出资金搞建设、办实事,坚决杜绝一切不必要开支。三是继续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严格规范采购目录,严禁超标准、超范围采购,逐步推行电子化采购。
  抓制度落实,严格监管项目实施。重点要抓好项目审计、预决算管理、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项目预算、审计、招投标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抓好中、省、市县配套资金的管理,全面规范项目资金拨付程序;严格执行项目竣工验收、决算审计制度,不随意开工项目,不随意扩大建设规模,不随意调整变更项目,不随意增加项目预算。
  (五)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动力支撑,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
  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积极争取项目。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瞄准省市的战略部署,积极争取各类重大项目落户我县。二是积极引进项目。编制招商产业规划,创新招商机制,筛选、储备、包装、推介一批招商项目,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者。三是积极合作项目。按照“政府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转变办节理念,全力办好第三届马铃薯文化节,吸引、邀请更多的企业、高校、酒店、超市、经济组织参加文化节,进一步凸显文化节经济效益,着力在经济合作、马铃薯推销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创新思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启动建设总面积达1.1万亩的商贸物流园区项目,年内完成恒盛公路物流中心土地征收,信息平台、物流设施等建设任务。进一步做好农资、农副产品、畜禽交易、蔬菜等专业市场的规划建设。搞好全县商业网点规划,加快改造建设鼓楼南北大街、长城街、西正街、西环路等一批重点商业街巷,引导同类商户集中经营,体现特色,提升规模,发挥集聚效应。
  营造环境,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健全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鼓励民众创业,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的生动格局,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力争全年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45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
  (六)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就是人民幸福观”的为政理念。古代大思想家晏子讲:“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更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着力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生工程为载体,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大发展。
  坚持育人为本,扎实推进教育提升工程。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培养、选拔、造就一批会管理、懂教学的校长队伍和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落实保障机制,加快县六中建设,积极推进一所标准化小学、三所标准化幼儿园、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全面做好校安工程,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样、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坚持服务群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队伍建设,按需选聘、培养一批高素质医技人员,充实到城乡医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行县镇医院一体化管理,完成县医院对白湾子、郝滩卫生院的托管。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参合率巩固在95%以上,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坚持常抓不懈,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克服厌战松劲思想,努力巩固计生优质服务县成果。继续实施“母亲健康、优生促进和计生家庭创业扶持”三大工程,狠抓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利益导向机制,建成农村计划生育老年公寓,新建盐场堡等5个乡镇计生服务站,不断完善基层计生服务功能。年内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3‰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5%以上。
  坚持丰富活跃,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文化资源共享等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县电视台、广播电台节目质量。在公共活动场所和主要街道,安装一批LED显示屏和广播设施,便利人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大力发展广场文化和老年人文化,办好节日文化,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支持定边采油厂发展企业文化,发展壮大文工团,提升演艺水平。做好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开发盐湖、油区等旅游资源。加强网吧和互联网的管理和利用,全面规范文化市场。推进体育场馆附属工程建设,启动电影院建设工程,少年宫年内投入使用,加强对外文化体育交流与合作,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
  坚持民生优先,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以商业保险、慈善事业为补充,建设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覆盖面达到97%。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安置力度,年内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10万人次。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步伐,中心敬老院年内投入使用。大力实施安居保障工程,完成2011年已开工的500套经济适用房、410套廉租房、 300套限价商品房、 1000套公租房建设任务,启动建设2012年100套经济适用房、400套廉租房、700套限价商品房、1000套公租房,共计17万平方米,着力解决好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年内启动建设教育、卫生、公检法系统限价商品房,着力解决教师、医护人员、干部职工的住房困难。
  坚持创新管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信访和维稳工作,加强“平安定边”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落实各级信访工作责任,继续推进信访三级终结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妥善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加强道路交通、能源化工、公众聚集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延伸监管网络,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一)坚持科学执政,努力打造务实创新政府。始终把科学执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要求。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和研究型队伍,注重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积累新经验,倡导干部职工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吃透上情,熟悉下情,善于用战略的思维、开放的视野、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切实做到学习文件、领会政策、指导实践。强力推进工作创新,瞄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发展、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攻坚,政府各部门每年推出 1-2项创新举措,使政府工作形成若干亮点和特色,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坚持以科学的机制推进政府工作,做到工作谋划重长远、工作推动重细节、工作落实重成效,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推进。
  (二)坚持有效施政,努力打造服务高效政府。始终把有效施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追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全体部门都是服务部门、全体岗位都是服务岗位、全体公务员都是服务员意识,政府各部门都要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下工地、包企业,招客商、包项目,做到贴近基层抓服务、深入一线促发展。实行公开承诺制度,每个部门要将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在媒体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加大绩效评估考核力度,落实交办、督办、催办、查办制度,推行具体工作限时制、工作失误追究制,坚决制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互相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努力做到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件件求实效,确保机关运转更加规范协调、服务更加快捷高效。
  (三)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打造法治诚信政府。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狠抓机关制度建设,政府各部门要对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规范,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程序合法促进工作合规。强化监督检查和行政问责,做到履责必实、失责必究、问责必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对涉及发展和民生的重大事项实行法律论证、民主决策、专家咨询、公开听证制度,推进政府决策程序化、民主化、科学化。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主动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监督于实施过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行政行为,做到遵法规、守信用,凡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绝不失信于社会、失信于人民。
  (四)坚持廉洁从政,努力打造清正廉洁政府。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准则。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在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运营、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和权力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阻止“权力寻租”问题的发生。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和软环境“双评”活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法行为,严厉查处“吃拿卡要、贪污受贿”等行为。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气、理直气壮地反对歪风、毫不手软地惩治腐败,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严惩,以良好的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各位代表!
  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跨越发展的使命激励着我们,人民群众的重托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开拓进取,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开创定边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魅力、强盛、和谐的新定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