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定边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2月22日在定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定边县县长  杨志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稳增长、转方式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亿元,比上年增长8.1%;财政总收入25亿元,增长1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亿元,增长2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6.7亿元,增长2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71元,增长16.7%;农民人均纯收入9492元,增长1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1亿元,增长15.2%。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基增效,农业农村工作再创佳绩。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年支出各类涉农资金6.98亿元,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99.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8.2万吨,农业总产值达到25 亿元,农业生产再获丰收。特色产业不断壮大。3万亩水地马铃薯、1.2万亩旱地全膜玉米、7万亩双垄沟播玉米、1000亩水地玉米均创全国单产纪录;生态绿色种植的8个产地、21个农产品获得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培育了陈学魁、高海宽两个全国种粮大户。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白泥井综合型示范区和梁湾、张寨子、十里沙等11个种植、养殖类分园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全年新建日光温室、塑料大棚9000亩;开工建设了2个5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5万只养羊场,在十里沙建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马铃薯组培中心。畜牧产业加快发展。全县种草保留面积98万亩,羊子饲养量达到124万只,畜牧业总产值达到9.8亿元。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治理生态流域面积144平方公里,新建基本粮田和改造中低产田4.7万亩。“三年植绿大行动”全面推进。完成了城郊防护林带、县乡道路、千里绿色长廊等15个林业项目,造林面积11.5万亩。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推进。完成了6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建成了衣食梁一期等17个移民社区,可安置搬迁群众4269户、20372人,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搬迁任务。
  (二)创新转型,工业经济增速提效。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0.4亿元、增加值234.9亿元,分别增长6.4%和7.3%。油气产业进一步壮大。全县原油产量达到778万吨,其中地方原油产量达到205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2.6亿立方米。我县成为全国油气产能第一大县。“气化定边”进程进一步加快。长庆50亿方天然气处理厂建成投运,新建天然气管网46公里,新增燃气锅炉2460户,新增天然气用户5648户,城区供气普及率达到42.6%,县城小区供气普及率达到90%,城区企事业单位、居民用气基本得到保障。盐化园区启动建设。投资8200万元,实施了盐化工项目和盐湖综合利用工程,改造卤渠500米、盐硝田400亩。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编制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园区规划,完善了风能产业园区规划,山东昂立等3家光伏企业入园开展前期工作,引进了大唐、国电、华能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启动建设了陕西电子信息集团100兆瓦、深圳拓日、江苏振发各50兆瓦的光伏发电站;建成了大唐张家山、国电繁食沟二期、国电草山梁一期、华能狼尔沟分散式二期风电场,全县风能发电量达到4.5亿千瓦时。工业新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启动建设了定莲路扩建工程,完成了创业路景观绿化和定边发展展馆主体工程,新入园企业24家,6家开工建设。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减排二氧化硫71.2吨、化学需氧量2500吨,氨氮7.4吨,城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5天,完成了市上下达我县的节能减排任务。非公经济不断壮大。全年新增私营企业105家,新增个体工商户1568户,1000万元以上的纳税大户达到3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9.5%。
  (三)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坚持基础先行,大力推进城乡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路网建设取得新进展。投资3.5亿元,新修了贺圈至红柳沟、薛坬至吊玉咀等4条乡镇连接线,并顺利通车;新修通村水泥路16.5公里,改造定铁公路14公里,养护农村公路3077公里。争取省市交通部门立项,使307国道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开工建设。电网主网结构得到改善。新建了武峁子、砖井、安边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和配网升级改造工程,年度售电量达到17.5亿千瓦时。饮水安全进一步保障。实施了水资源普查与勘探、农村安全饮水、病险库坝加固、水保生态和水源地保护等水利建设工程,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得到了进一步保障。通信服务功能全面提升。2012年全县城乡广电、电信、邮政、移动、联通等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为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全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8亿元。城市规划不断完善。规划面积由24平方公里增扩到5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1.7%。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新建了西环路与火车站、307国道与贺纪公路两条连接线;改造了307国道贺圈集镇段道路;打通了明珠路、东十路、英华路、木业北街、新华街5条“断头路”;改造居民巷道3条,硬化面积2.3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城区重点路段交通拥堵和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拿出了鼓楼南北大街拆迁改造建设的初步规划,建成安置房5.9万平方米;启动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完成了火车站公园、迎宾大道景观绿化等重点市政工程;湿地公园完成评审工作,4C机场完成预选址评审。一批城镇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重点镇建设步伐加快。安边、白泥井等5个重点镇的小城镇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城镇功能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全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7.7亿元。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制定落实了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全面实施了义务教育“零收费”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将全县教师绩效工资提高10%;投资1.3亿元,新建了六中、四中等一批城乡教育基础工程,白湾子、砖井等6个乡镇通过省级教育强乡镇验收;全县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位居全市第一。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医疗条件不断改善,中医院完成资源整合、实现高效运营;为农村育龄妇女免费体检7638人次,3231名农村产妇免费住院分娩。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多措并举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9‰以内,巩固了国家级计生优质服务县成果。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马铃薯文化节暨招商引资大会,节日文化、广场文化、社区文化蓬勃发展;体育场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站所建设等一批文化基础工程相继建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500套,并将以前年度建成的362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分配到户;改造棚户区2.1万平方米、农村危房2650户;将2.3万困难群众纳入了低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4.1万人;向 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保健补贴815.8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6.9%,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50元;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3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
  (五)转变职能,社会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平安定边创建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领导包案、干部下访接访和责任追究等机制不断完善,全面实现“一控两降”目标;安全监管力度得到强化,果断有效地处置了一批突发事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公众社会治安满意率进一步提高。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3件,政协提案84件。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社会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此外,司法、粮食、统计、气象、质监、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盐务、金融、保险、档案等方面的工作,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发展成果令人鼓舞,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政策措施,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县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定边发展的驻定单位、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够、基础不强、结构不优、动力不足、群众不富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经济发展方面,单一的石油经济转型,发展多元化工业经济的挑战非常严峻;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当前我们也面临资金和项目不足的双重困难,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压力很大。二是社会发展方面,优质教育、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科技人才短缺,上学难、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比较突出,就业压力大、物价高等社会各类矛盾还未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的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特别是一些干部的忧患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不强,干部队伍中的“知识不够、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二、2013年工作总体部署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富裕定边百姓、建设西部经济强县进行攻坚的重要一年。
  根据县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创新引领、主动转型、稳中求进、协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建设“强盛定边、富裕定边、生态定边、美丽定边、和谐定边、幸福定边”六大目标,抓重点、破难点,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第一大事,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破解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努力实现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达到31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达到205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4%,达到28.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6%,达到18.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7%,达到30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4%,达到1000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3%,达到21.8亿元。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六个着力点:
  一是把握形势、研究政策,着力强化创新意识。综观当前国内大势、省内形势以及榆林的发展态势,可谓是:挑战大,形势逼人努力;机遇多,形势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要在十二五时期把陕西建成“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陕西;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榆林要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要立足新的发展方位,全面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新课题、新矛盾,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历史责任,攻坚克难,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决不懈怠,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不断把定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二是大气谋事、精细做事,着力强化发展意识。抓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定边人民的共同呼声和希望。我们只有通过加快发展,才能够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第一抓手,扩大招商引资,引进大企业、组建大集团、建设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切实把定边加快发展的大事研究好、谋划好、实施好,使全县经济持续走在上升通道,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三是优化结构、主动转型,着力推进工业多元化进程。按照“强油、兴气、攻盐、创新”的思路,努力促进油、气、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勘探煤炭资源,大力推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构筑地方工业新的支柱产业,实现工业经济多元发展,打造陕西能源工业强县,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四是放大优势、培植强势,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美好乡村建设为引领,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重点,以加快科技进步为支撑,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加大投入和改革力度,坚持政策到位、科技到田、经营创新,用现代工业理念做大农业,用现代流通理念做活农业,用现代金融理念做强农业,用现代生态理念做好农业,全面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把我县建成“西北一流、全国知名”的畜牧大县、粮食大县和现代农业强县。
  五是扩容提质、统筹发展,着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益经营”的原则,软件硬抓,硬件精抓,提升人气、提增财气、提高品位,积极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城镇建设。优化城镇环境,不断提升城镇形象,引导生产要素尽快向城镇集聚和重组,为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拓展空间。打造美丽县城、打造美丽乡镇、打造美丽村庄,把定边建设成为陕西美丽的“西北门户”和榆林美丽的“西大门”。
  六是改善民生、创新管理,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解民忧,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目标,持续推进各项民生工作。解民困,下功夫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解民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注重源头治理,完善体制机制,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2013年主要任务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2013年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财政用于农业农村支出的总量和增量均有提高。
  全面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扎实推进找水、兴水、引水、节水、保水等工程。抓住国家大兴水利的契机,谋划、储备一批大的水利建设项目,启动建设引黄二期供水入户工程,解决6个乡镇、5.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城区自来水管网的建设改造力度,取缔和关闭自来水管网辐射范围内的单位、小区自备水源井,依法保护城区地下水资源。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建设3万亩高标准粮食基地,新修基本农田3000亩,发展节水灌溉农田4万亩;全面实施洛河、八里河、干沟流域和县城防洪安保工程,提高防洪能力。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力度。积极争取省市电网建设项目,完成新安边、武峁子、红柳沟3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高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完善农村路网。完成307国道定边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改造十里沙至海子梁二级公路,新修白湾子至段崾先三级公路。加快推进“三年植绿大行动”。继续实施“三北”四期、“天保”、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全面完成县城防护林带二期、千里绿色长廊、能源企业造林、迎宾大道和贺红公路绿化等17个林业重点工程。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按照“移民搬迁与发展现代农业、小城镇建设、地质灾害防治、推进农民进城就业”四结合的思路,建设衣食梁二期、工业新区、新乐小区3个移民社区,搬迁群众4200户、1.7万人,确保能够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进一步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抓规模种养。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245万亩,其中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50万亩、小杂粮播种面积40万亩、蔬菜播种面积15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9万吨。完成2个5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5万只养羊场、1个千头奶牛养殖场建设任务。全县羊子饲养量达到140万只,生猪饲养量达到26万头,奶牛存栏达到6500头。抓科技支撑。推广良种种植150万亩、旱作高产农田1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种植75万亩,使全县农业实用技术广泛推广。抓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白泥井综合型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衣食梁农产品市场和物流园区,充分发挥其在全县农业园区建设中的服务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十里沙、梁湾等种植类、养殖类园区建设,力争年内建成3个省级、5个市级、10个县级农业园区,使我县的现代农业园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抓示范引领。建成6000亩马铃薯原原种,5万亩马铃薯合格种基地;新建“一乡一业”示范乡镇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20个;年内扶持发展种粮大户50户、家庭牧场100个、专业合作社50个、龙头企业20家,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切实保障农民的转移性收入。继续实施粮食高产创建、畜牧收入倍增等农民增收系列工程,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努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鼓励农村土地向农业园区流转,引导农民进入园区就业,实现一份土地资源带来投资、工资两份收入的目标,不断开辟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新渠道。
  (二)化资源优势为创新优势,努力构建多元化工业体系
  按照“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和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加快我县工业多元化进程。
  进一步做大做强能化工业。继续支持长庆、延长和延安公司在我县的油气开发,确保全县油气当量突破850万吨,地方原油产量达到213万吨。积极协调长庆在我县建设100亿方天然气储气库和油田物资中转站;大力支持定边采油厂新建40万吨石油产能基地;全力扶持众源天然气公司建设天然气存储调峰液化二期项目。努力争取中、省、市政策支持,使长庆、延长和延安公司应该缴纳到地方的税费最大限度留归地方。加快盐化工业园区建设,年内建成7万吨原明粉、4万吨硫化碱、2万吨氢氧化镁和2万吨硫代硫酸钠4条生产线,促进盐化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煤炭资源的普查工作,力争全面掌握我县煤炭储藏情况。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大对新能源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协调省市电力部门,加快建设国电330千伏变电站,着力解决好风电和光伏发电外输的问题。年内完成国电三期、宁发二期、天润一期各49.5兆瓦风电场建设项目,完成陕西电子信息集团100兆瓦、深圳拓日和江苏振发各5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全县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量达到360兆瓦,将定边打造成为陕西省的新能源产业第一大县。
  持续推进工业新区建设。按照“开放开发、项目带动、产业支撑”的发展思路,加快工业新区建设步伐。抓基础建设。年内完成定边发展展馆、定莲路续建工程,建成创业五路和科技九路,完善一批基础设施工程。抓经营管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与省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进行合作,聚集发展资本,解决园区缺乏产业支撑和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抓机制创新。建立健全规范运行的管理机制,组建专门工作组,加大到省市相关部门协调和争取力度,着力破解项目建设用地报批慢、审批难的问题,为工业新区顺利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壮大民营经济。按照“转观念、促开放,调结构、上规模,转机制、增活力,创环境、优服务”的发展思路:一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小微企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支持家庭服务业和自主创业;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法制、政策和市场环境;三是进一步聚集民间资本,引导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我县政策性住房、社会事业和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力争全年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62亿元。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利用青银高速公路、太中银铁路及307国道等交通优势,加快恒盛公路物流园区建设,积极发展仓储、配送等现代物流业,加速把我县建成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辐射力的区域物流中心。着力抓好马铃薯、畜产品、农副产品等专业市场建设,规范建设煤炭、建材、畜禽交易市场。大力发展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巩固提升商贸、餐饮、娱乐、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
  (四)坚持统筹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
  围绕建设陕西美丽的“西北门户”、榆林美丽的“西大门”目标,继续把2013年确定为“城镇大建设年”,加快建设,加强管理,提高品位,做强做美城镇。
  科学完善城镇规划。进一步完善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好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做好城镇道路规划、街景规划、地下管网规划、地上线网规划,规范城市建设管理,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坚决避免和杜绝建了拆、拆了建的现象发生。对随意变更规划、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全面加快城镇建设。完成鼓楼南北大街拆迁改造任务,打通农机路、希望路2条断头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年内完成2500套保障房、3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继续推进湿地公园、火车站公园、森林公园三大公园建设。采取“政府规划、市场运作”的办法,加快新区、西环路、东环路开发,改造建设西正街。加大对居民巷道的硬化亮化,完成木业街等8条居民区道路硬化工程,把没有路灯的街道全部点亮。全面推进安边、白泥井2个重点镇建设,重点打造衣食梁副中心城市,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各乡镇政府所在地,打造干净整洁的城镇容貌。
  切实加强城镇管理。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三城联创”工作,大力解决交通拥堵、市容不整和停车难等问题。加强城市规划区域内的土地市场、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工程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工程、土地非法交易等行为。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使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高效益经营城镇。通过经营城镇,广泛筹集城镇建设资金。以项目为载体,有偿转让土地、城市道路、公共汽车、公厕等基础设施经营权和城镇黄金地段开发权、广告发布权。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发挥城市无形资产的巨大潜力,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多方筹措城镇建设资金,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五)坚持项目带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把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优化资金来源,调整投资结构,保持投资规模。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年度投资108.6亿元。加快现代农业、鼓楼南北大街拆迁改造等27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建成投运。争取新开工建设白于山区移民搬迁二期、保障性住房等73个重点项目。准确把握中、省、市投资方向,有针对性、高质量地编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充实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计划和省市项目盘子。
  严格落实项目管理。落实“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和“四位一体”项目推动机制。建立以项目建设实效为内容的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工业新区、农业园区考核管理办法,建立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社会评价机制,用重点项目的落实程度来评价干部、用重点项目的落实力度来考验干部。抓好审计、预决算、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不随意开工项目,不随意扩大建设规模,不随意调整变更项目,不随意增加项目预算。严格执行项目竣工验收制度,通过严格落实措施,向重点项目要效益、以重点项目求发展。
  (六)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努力建设幸福定边
  坚持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80%用于改善民生,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实行“十五年免费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全面发展,下力气解决城区择校问题。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软实力。加快推进县六中、五小等一批城乡教育基础工程建设。建成安边等4个省级教育强镇,定边中学建成省级示范高中,职教中心建成省级示范职业学校。启动实施教师安居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全县广大教师的住房问题。
  全面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新建红柳沟等8个乡镇卫生院。动员社会力量捐赠医疗设备,提高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医疗设备配置。新招聘短缺医技人员,并与第四军医大学建立对口培训计划,聘用医疗专家来我县坐诊,派临床医生赴四医大进修,提高城乡医疗队伍整体水平。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县创建工作,着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新建安边、白泥井等6个乡镇计生服务站和计生家庭养老公寓,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
  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启动文化艺术中心、城市影院建设,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加快体育场馆附属工程建设和老城区体育场改造工程,年内投入使用。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做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低保制度,扩大新农合保障范围,将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415元,参合率巩固在97%以上,进一步提升我县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年内完成中心敬老院配套工程,使300名“五保”老人能够入住。巩固扩大失业保险范围,将事业单位纳入工伤保险统筹,推行生育保险。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安置力度,努力提高就业质量。加大劳务输出,积极转移农村劳动力。加强拥军优属工作,巩固“全省双拥模范县”成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信访和维稳工作,加强“平安定边”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落实各级信访工作责任,妥善解决信访不信法的问题。加强道路交通、能源化工、公众聚集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决策、定政策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征地、拆迁、涉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古训,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在全县上下努力营造“积极作为、埋头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办实事上。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范围,严格控制会议数量、经费、规模。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引发重大事件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严肃追究责任。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接受、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坚持定期向人民报告工作,通报情况,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全面掌握有关的法律和政策,坚决克服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等问题,真正做到依法行政。
  始终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全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风尚。要树立“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必须要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控制办公经费,把有限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超预算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严禁违反规定购买和配置公务用车。对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的,必须严肃处理。对党员干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的不良现象,要及时提醒、批评、制止,以优良的政风带民风,以良好的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光荣的使命激励着我们,人民的期盼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魅力富裕、生态美丽、和谐幸福”的新定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