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定边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0日在定边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定边县代县长  温江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亿元,增长3.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增长24.8%;完成财政总收入30亿元,增长20.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58亿元,增长1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00元,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10200元,增长7.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亿元,增长16.6%。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农村经济稳定增长。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惠农政策,全年支出各类涉农资金8.5亿元。加快特色农业发展,播种农作物267万亩,粮食总产量29万吨,农业总产值27亿元,确保了全县粮食生产安全。全县发展地膜玉米42万亩、种薯示范30万亩;推广马铃薯高产集成技术40万亩、小杂粮15万亩;万亩旱地玉米和万亩水地玉米分别创全国、全省单产最高纪录。白泥井核心示范园区,以及7个省级、7个市级和20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规模效益凸显。实施人工种草15万亩,羊子饲养量达到150万只,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0.5亿元。新修基本粮田和改造中低产田3.46万亩,新建、加固淤地坝63座,治理流域面积112平方公里。“三年植绿大行动”深入推进,完成了城郊防护林带、县乡道路、樟子松基地等22个林业项目,造林面积12.16万亩。完成了6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建成了衣食梁移民社区一期主体工程。
  (二)工业经济平稳向好。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0亿元、增加值235亿元,分别增长5.9%、3%。油气产能建设持续增长,全县油气当量达到965万吨,原油产量达到861万吨,其中地方原油产量达到217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13亿立方米。众源绿能天然气存储调峰液化二期项目建成投运,新建改造天然气管网19.5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3620户,城区供气普及率达到42.6%。完成了盐化工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任务,新建改造盐硝田5600亩,生产原盐13.5万吨。陕西电子信息集团100兆瓦、深圳拓日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基本建成,江苏振发50兆瓦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全县风能和光伏发电量达到4.6亿度。工业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引进入区企业45家,启动建设23家,建成投产7家。全年新增私营企业95家,新增个体工商户800户,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7%。
  (三)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全年投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6亿元,城镇化率达到45.6%。新修油路45.3公里,维修改造12.2公里,建成了307国道县城过境线,定海公路一期完成路基工程。实施了红柳沟、白泥井、砖井等一批配网升级改造工程,年度售电量达到18.3亿千瓦时。农村饮水安全、县城供水、水源地保护等水利工程全面完成。城乡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力改善城镇服务功能,打通了明珠东路,建成了4个城区小广场,改造了16条居民巷道,一批城镇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四城联创”工作全面推进。
  (四)民生建设全面加强。全年累计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资金达到19.4亿元。全面实现了十五年免费教育;续建、新建了六中、五小等一批城乡教育基础工程,白泥井等3个乡镇通过市级教育强乡镇验收,全县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居全市第二。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实现了药品“三统一”配送和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平均下降30%;县医院门诊楼建成投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17%,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415元。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79‰以内。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体育场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站所建设等一批文化基础工程相继建成。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4.29万人,2.3万困难群众纳入了低保,下拨救灾款1180万元、救灾粮150万斤,累计救助困难群众4.8万人。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2704套,完成棚户区改造7.66万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400户。劳动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圆满完成了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全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6200万元,转移输出劳动力10.9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29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五)社会大局稳定和谐。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安全工作,全面实现了“一控三降”目标;食品药品及安全生产监管得到加强,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公众社会治安满意率进一步提高。转变政府职能,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件,政协提案123件。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和“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工作全面加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政府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此外,司法、粮食、统计、气象、质监、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物价、金融、保险、档案等方面的工作,也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把握大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几套班子和衷共济、团结奋进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艰苦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县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定边发展的驻定单位、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一是油气开发面临后续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油气生产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逐年加大。
  二是地方工业规模小,竞争力差,民营经济一直处于“短腿”现状;工业新区吸引力、承载力差,没有大项目策划、大集团引领、大产业支撑。
  三是农村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滩区水资源丰富的乡镇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能力较强,广大白于山区和部分滩区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改变,农民增收空间小、渠道窄、收入低。
  四是城镇建设和服务功与周边县区相比,我们发展的软硬件环境还比较差,投资者的意见还比较大。
  五是财政刚性支出压力逐年加大,财政增收压力也逐年加大,后续财源和长效财源建设任务紧迫。
  六是科技人才短缺,特别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专业人才少,教育、农业、卫生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较少。
  七是我们的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特别是一些干部的忧患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不强。
  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要求,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富民强县”这一目标,全面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城镇化改善民生”三大战略,把破解发展难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有力抓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达到32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达到233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9.7%,达到3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达到2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达到30800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5%,达到1096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达到23.3亿元。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2014年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捆绑各类涉农建设资金,集中力量搞好引水、兴水、节水等水利工程,重点实施好引黄供水各项工程,从根本上解决我县水资源匮乏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采取生物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新建基本农田12万亩,土地开发整理3.3万亩,沟道治理5100亩,发展节水灌溉2.5万亩,小流域治理37平方公里,提高农田持续增产能力。继续实施畅通工程。进一步加强县乡公路养护和管理工作;新修通村水泥路150公里,建成定海公路一期工程并开工建设二期工程,使我县公路路网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电网建设。新建红柳沟110千伏输变电站,架设输电线路30公里,完成31个行政村的农网改造任务,进一步解决好农村生活生产用电难的问题。继续加强生态建设。按照“围城、围镇、围路”的建设思路,进一步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积极争取省市林业建设资金,实施好千里绿色长廊、县乡道路、城郊防护林二期等14项林业重点工程,全年新增造林绿化面积9万亩,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全面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整合各类资金,进一步完善新乐移民社区、衣食梁一期等8个移民社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确保群众能够尽早搬迁入住;制定和完善移民社区产业发展规划,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进一步优化农村经济结构。马铃薯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玉米播种面积达到60万亩、小杂粮播种面积达到40万亩、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5万亩。推广高产示范田15万亩,发展设施蔬菜3.5万亩。大力发展畜牧业,全年羊子饲养量达到155万只、生猪35万头、家禽150万只、奶牛存栏6000头,新建50个规模养殖场,新增人工种草15万亩。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220万亩左右,粮食产量达到29万吨。实现农业总产值28亿元,增加值16亿元。
  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坚持抓园区建设、抓示范引领、抓科技支撑,着力改变我县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继续打造好白泥井综合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其在全县园区建设中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继续推进十里沙、梁湾、贾圈等34个专业性园区建设,新建省级农业园区2个、市级3个、县级5个。培植“一村一品”示范村10个、“一乡一业”专业乡镇2个,新扶持建立2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鼓励承包经营权向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
  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盘活农村存量资产,让农民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有序推进农民进城和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加快培养职业农民,发展家庭农场,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二)坚持生产与调整两手抓,加快工业转型发展。
  一是抓好油气产能建设和秩序整顿工作。坚持“科学开发、永续利用、企地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支持延长、长庆、延安公司、中石化华北局在我县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工作,解决好各开发主体资源区块矛盾纠纷问题,营造良好的开发环境,确保全县油气当量突破1000万吨,地方原油产量达到225万吨。同时,针对当前我县油气开发和原油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的问题,我们要全面整顿和规范油气开发秩序,坚决遏制未批先打、未批先占、批少占多、批东打西等非法开采行为,进一步规范油气开发钻前服务,进一步规范原油运输管理,确保全县油气开发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税费不流失,确保油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二是抓好油气盐资源转化利用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省市支持,督促长庆油田公司落实支持地方发展的有关协议,争取原油供应指标,发展我县能源化工项目,进一步延长油气产业链。争取用气指标,支持好众源绿能天然气公司的发展。积极协调县境内油气开发企业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督促其在企地共用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真正实现企地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积极支持延长油田公司,实施好盐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建设好7万吨原明粉、4万吨硫化碱、2万吨氢氧化镁和2万吨硫代硫酸钠生产线,促进我县盐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三是抓好新能源产业和工业新区建设。科学制定新能源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完善管理办法,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继续推进大唐油房庄一期、华能陕西风电项目及陕西电子集团100兆瓦、深圳拓日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争全县风电和光伏发电总量达到11.5亿度;年内建成330千伏输变电站,解决风电和光伏发电外输的问题。加快工业新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启动建设科技三路、科技四路等5条园区道路,建成定莲路、创业五路、科技九路,为入园企业顺利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已入园的45家企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与省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进行合作,聚集发展资本,解决园区缺乏产业支撑和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使工业新区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三)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全面规划好城镇。立足于我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进一步编制好城乡一体化规划、县城总体规划和各类专业性规划,全面规范城乡建设,提高城镇建设水平。进一步健全城市规划管理体系,强化规划执法,对随意变更规划、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精心建设好城镇。按照“板块推进”的思路,加快旧城区改造和新开发区域的建设。一是破解难题,扎实推进,全力做好鼓楼南北大街拆迁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拆迁尾留任务,妥善有序安置好被拆迁户,精心搞好规划建设。二是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加快污水处理厂中水排放和中水回用系统建设,着力解决好污水处理厂中水无处排放的问题。三是加快县城路网建设。启动建设胜利街、市场路和南大街公铁立交桥,打通希望路,对城区所有油路进行维修改造;今年县上将加大居民巷道硬化亮化工作力度,计划完成46条巷道硬化亮化,以后将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城区所有居民巷道硬化亮化,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四是完善市政公用服务设施。启动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和建筑垃圾处理厂,完善城市供热、供水、燃气管网,进一步优化城市服务功能。五是加大绿化、美化、亮化力度。启动建设银湖公园、人民公园、火车站公园,重点实施城区绿化工程,改造提升文化广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六是有序实施平房片区改造。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片区积极稳妥推进改造;全面加快新区、西环路、东环路开发,提升我县城市服务功能。七是加快重点镇建设。全面加快安边、白泥井两个重点镇建设,完善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强做美城镇。
  规范管理好城镇。深入推进“四城联创”工作,今年建成省级园林城市。继续推进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城市规划区域内的土地市场、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工程管理,严厉打击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经营好城区闲置的国有土地,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创新完善物业管理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促进物业行业规范发展,提高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四)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投资持续增长。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今年重点围绕能源化工、园区建设、农业产业化、社会事业及民生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18个,总投资211.4亿元,年度投资118.6亿元;重大前期项目15个,总投资468亿元。
  建立重大项目库。要通过深入调研论证,依托我县资源优势,扬长避短,分类策划,分类包装,加快形成以规划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企业、政府和专家共同参与的项目生成机制;准确把握中、省、市投资方向,有针对性、高质量地编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充实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计划和省市项目盘子,使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有项目带动、有产业支撑。
  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建立以项目建设实效为内容的督查考核机制,建立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社会评价机制。抓好审计、预决算、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不随意开工项目,不随意扩大建设规模,不随意调整变更项目,不随意增加项目预算。严格执行项目竣工验收制度,通过严格落实措施,向重点项目要效益、以重点项目求发展。
  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切实加大土地统征储备工作力度,积极争取用地指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积极研究中、省、市财政政策及行业投资政策,千方百计争取政策性财源和转移支付资金。吸引民间资金参与项目建设,深化银企对接,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继续抓好石油工业主体财源,引导培植新兴财源,做大做强财政蛋糕;加强财政管理,坚决杜绝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努力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挤出资金搞建设,为实施好项目带动战略提供财力保障。
  (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准确把握国家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结合央企进陕、民企进陕和东部产业转移,创新招商理念,充分利用好西洽会、煤博会等招商平台,积极开展专题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集团。积极实施回归工程,开发定边在外的人脉资源和资金、技术资源,有效增加地方经济的吸纳能力。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50亿元。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定边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土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恒盛公路物流园区,支持长庆油田加快建设物资中转站,积极协调兰州铁路局等相关单位尽快启动建设定边火车站货运站,加快构建物流节点网络,努力形成集仓储、配送、交易、信息、多式联运为一体的聚集区。做好具有区域特色的专业市场规划,着力抓好马铃薯、畜产品、农副产品等专业市场建设,规范建设煤炭、建材、畜禽交易市场。大力发展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巩固提升商贸、餐饮、娱乐、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
  不断发展壮大非公经济。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水利、交通、金融等领域。支持民营企业战略重组,建立以行业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发展壮大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加大资金、财税、土地等优惠政策扶持力度,改善融资环境,推动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县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
  (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实施“双高双普”工作,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努力争取省市项目支持,筹划建设标准化学校一所,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有效解决城区上学难问题。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软实力。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全面做好校安工程,年内建成县六中、五小、五幼等6所城区学校,贺圈、杨井等3个乡镇通过省级教育强镇验收。开工建设教师安居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全县广大教师住房困难问题。
  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县乡(镇)医院和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新建樊学、白湾子等5个乡镇卫生院。着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县妇幼保健院等级创建工作。加强药品“三统一”及零差率管理,保障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康运行。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按需选聘、培养一批高素质医技人员,提高城乡医疗队伍整体水平。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79‰以内。
  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体育场馆和老城区体育场改造工程年内投入使用。大力发展广场文化、节日文化、老年人文化,提升人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水平。加强重点文物保护,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做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扩大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推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从制度全覆盖迈向人群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及五保户补助标准。扎实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时足额发放高龄老人和孤儿生活补贴。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毕业大学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统筹协调省市驻定油气企业提高当地用工比例。加大劳务输出,积极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
  全面做好保障房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完善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成新安南区和新乐小区附属工程,确保群众尽早搬迁入住。加强保障房管理,保证质量安全可靠、管理科学规范、分配公平公正。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努力实现住房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居民收入基本适应,推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不断创新社会管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加强“平安定边”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妥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加强道路交通、能源化工、公众聚集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黑恶势力”“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启动建设戒毒所、行政拘留所和“天眼工程”,新建南关和贺圈派出所、巡逻大队业务用房,全面加强我县公安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保驾护航作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认真解决职能交叉、责权脱节和多头审批等问题,简化办事程序,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坚持政风行风评议制度,定期公开评议结果。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审批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推行电子政务,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建设务实政府。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认真落实中、省、市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整治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范围,严格控制会议数量、经费、规模,严禁公款吃喝、公费旅游,推动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下工地、包企业,招客商、包项目,做到贴近基层抓服务、深入一线促发展。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征地、拆迁、涉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媒体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批评、建议和意见,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加大从严治政力度,努力建设清廉政府。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政策,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按标准清理办公用房,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全面加强对工程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财政专项资金、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和管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良好的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各位代表,定边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励精图治,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 “生态美、发展优、百姓富”的新定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