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定边县人民政府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1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配套制度文件精神,全县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有序、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高明伟任组长,县政府办、监察局、发改局、住建局、财政局、统计局、民政局、人社局、教育局、工商局、卫生局、环保局、安监局、药检局、物价局、计生局、文广局、工贸局、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政务大厅为成员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乡镇、各部门也都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我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0多个单位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开展宣传教育,搞好工作培训。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使用《条例》。利用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用好《条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县政府办于20116月份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受训人数达120人(次),培训效果良好。

(三)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县政府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定,各乡镇、各部门也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截止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基本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任务,并对外公布。一是对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将单位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要求,规范编制了《定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定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定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定边县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定边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定边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文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基础设施,全面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了领导之窗、政府机构、政府文件、发展规划、统计信息、人事信息、政府公报、工作报告、领导讲话、财政公开、招标采购、应急管理等10多个栏目,正在逐步完善内容。

二是通过各级政府网站、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公开信息,201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栏发布公示信息305条;向市政府信息中心上报政务信息51条;在《榆林日报》刊载政务信息13篇,在《新三边》刊载政务信息20余篇,部分信息同时被定边广播电台转播,被《榆林之窗》等网站转载。

三是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整合内部信息和服务资源,开通了县长信箱、网上调查、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栏目,畅通交流渠道,为公众参与互动交流创造条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政务大厅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各职能部门也都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公开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做到程序公开、收费公开、一条龙服务,方便了群众办事。

五是以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依托,辅助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我们注重发挥县图书馆、档案局、政务大厅等县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作用,督促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和直属机构及时将有关政府信息发送到查询点,保证了查询点政府信息的随时更新,为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2011年,3处县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接待公众合计617人(次),均得到较好的接待和较为满意的答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专栏,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严格执行15个工作日答复时限。2011年全县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106件,均已按时答复、办理完毕。县政府政务大厅受理公开信息申请35件,均已按时答复、办理完结。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程序,及时受理、答复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解决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了公众的好评。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县除县档案局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各乡镇和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由我县政府保密办具体负责。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我县成立了以政府督察室、县监察局、信息股等部门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督查组,每季度逐单位对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并将检查结果以政府办文件在全县进行通报,对于工作落后的,给单位一把手发送政府确定事项通知单,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对落实工作抓得好的进行表彰,对工作不落实的进行督促,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做到及时受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加强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刚刚起步,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各单位办公室人手较少,基本都是兼职人员,有些重要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地更新,还有部分单位不愿公开,主动性不够,导致管理困难。

(二)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我们明确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但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人民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又只能部分公开,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个别单位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

(三)无专项工作经费。网络维护、电脑升级更新、学习培训、信息编辑、影像采集、日常办公等工作难以开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针对存在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以《条例》要求为依据,以规章制度为准绳,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把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定边县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