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井镇

我镇位于白于山区向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过渡地带,北部为毛乌素沙漠的南缘,中部为白于山洪漫滩区,南部为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是定边县域地势地貌的“缩影”,也是全县地域面积最大的乡镇,镇域总土地面积680.39平方公里。全镇驻有29个企事业单位;辖15个行政村,162个自然村,有人口8413户28818人。

砖井因其附近有砖砌水井而得名。《旧志》上说,砖井堡城西,旧有古井砖袭,因名堡。井泉汲之不竭,不汲亦不溢,其味甘美。并有“砖井泉涌”诗一首:“井漾经言汲,边城堡亦名。澄温泉既美,甘冽取仍盈。为有源头活,能教彻底清。让廉非敢拟,守口却如瓶”。明至清朝前期,堡属延绥镇西协定边营,堡下设塘汛。定边置县后,堡下设塘、路、所、牌。民国年改堡为联保,下设保、甲。陕甘宁边区时期改乡。1953年置区公所,排第十。1956年裁区复乡,1958年改人民公社。1980年治地迁南李圈,榆定公路北侧,1984年改制为镇。

辖区东西最大距离25千米,南北最大距离52千米,总面积680.39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地面积28万亩。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0人。气候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春迟秋早、夏短冬长、气候干燥、雨量不足、夏早冬寒、温差悬殊。年平均气温7.3℃。一年中最热在7月,平均气温22.3℃。最冷在1月,平均气温-8.5℃,气温年较差30.6℃,年平均气温7.3℃,平均日较差在10.3℃~14.9℃之间,一日之内,早午温差可达20℃。无霜期年平均146天,最长达184天,最短为110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743.3小时,年总辐射137.37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降水量318毫米,年平均降雨日数为66.6天,降雨集中在每年7月至9月,8月最多,为80毫米/月。

全镇共有党支部18个,党员896名。2022年全镇常住居民人均收入21714元,同比上一年度增长7.8%。2022年先后被中共定边县委、定边县人民政府评为“ 2022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乡镇”“ 2022年度统战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度信访基础业务工作优秀单位”等。


  主要职责:

  1、党政办公室(加挂财政所牌子): 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组织、统战和群团等工作;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乡镇财政财务工作。

  2、人大主席团办公室: 主要承担乡镇人大日常事务和代表联络工作。

  3、经济发展(市场监管)办公室:制定并实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乡(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负责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商贸流通、动植物防疫、气象公共服务、人工影响天气、灾害防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加挂民政工作站牌子):主要承担民政、社会保障等综合性事务;负责社会救助、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社区建设、拥军优抚、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协调社会事务相关工作。

  5、维护稳定办公室(加挂司法所和综治办牌子): 主要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负贵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负责社区矫正等工作。

  6、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主要承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宣传、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等工作;负责公共教育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7、经济综合服务站: 承担生产经营、集体资产管理、土地流转、科技推广、就业创业等具体服务工作。

  8、社会保障服务站:承担就业培训、社会保险、救助、福利等具体服务工作。

  9、公用事业服务站: 承担乡镇道路管护、环境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事业服务。


  办公地址:砖井镇西关村

  电  话:0912-4420139

  党委书记:薛健

  镇  长:李光平

薛健.jpg   砖井镇镇长        李光平.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