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为保证我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轻重大燃气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和完善我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全力做好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的
  保证在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时,能够在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责任分工,迅速、有效的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迅速控制事故的发展,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编制依据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陕西省燃气管理条例》、《定边县燃气管理办法》等编制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定边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重大燃气安全事故。
  具体包括:
  1、燃气加工、处理、输送过程中遭遇非正常情况,导致城市供气中断或气质指标严重超标。
  2、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导致液化石油气储罐站损毁。
  3、燃气输配、应用设施发生火灾、爆炸、倒塌、严重泄漏。
  4、各种原因造成的供气故障,性质严重、影响重大的紧急情况。
  当发生以上情况之一时,定边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开始工作,定边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启动。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
  (一)定边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
  1、定边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组成人员
  总 指 挥: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总指挥:县人民政府分管住建副县长
  成    员:县公安局局长
  县住建局局长
  县发改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县民政局局长
  县交通局局长
  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县环保局局长
  县规划局局长
  县人社局局长
  县监察局局长
  县文广局局长
  县卫生局局长
  县药监局局长
  县安监局局长
  县工商局局长
  县电力局局长
  县信访局局长
  消防大队大队长
  县燃气管理所所长
  众源绿能天然气公司董事长
  应急预案启动后,指挥部成员未经批准不得离开定边县境;指挥部成员未在定边县境或有特殊情况时,由所在单位按职务高低递补。
  2、定边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职责任务
  负责实施《定边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按照本应急预案规定的职责,负责召集应急指挥部会议,根据县政府的指示,部署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指挥、调动各单位和各救援工作组进行抢险救援、医疗救护、消防保卫、物资救援和对外
  发布信息,保证指挥部指令畅通。
  (二)办公室
  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
  主  任:高冲云(兼)  县住建局局长
  副主任:周正玉     县住建局副局长
  苗斌杰     县燃气管理所所长
  成  员:吴海宁     县燃气管理所副所长
  薛  成     众源天然气公司总经理
  刘秉成     昌明液化气储气站总经理
  职  责:迅速了解事故情况,及时向指挥部和上级领导汇报;负责救援期间的通讯联络、信息发布、材料整理上报和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办理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工作要求:
  (1)预案启动后,立即通知有关县级领导、指挥部领导、各救援工作组组长及成员。
  (2)负责保持与县政府的联系,及时了解最新信息,及时参加县政府的会议。
  (3)保证事故抢险救援期间的通讯联络畅通;保证现场工作人员抢险救援所需车辆、房间、电话、物资的落实;保障抢险救援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所需。
  (4)及时收集、整理材料,向指挥部汇报,统一对新闻媒体发布信息。
  (三)抢险救援组
  组  长:县公安局局长
  成员单位及主要职责:
  住建局:组织指挥和协调重大燃气安全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了解事故发生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向县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情况,与公安、消防、安监、医疗救护、燃气管理所、众源天然气公司、昌明液化气站以及涉及的企业、单位联系,有序开展救援工作,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和处理善后工作。负责重大燃气安全事故中涉及建筑工程方面的抢险工作。
  公安局:负责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负责协助燃气专业应急救援队进入现场处置事故。遵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负责协助组织群众疏散,如有必要,协助组织群众进入紧急避险场所,并维护公共秩序。负责组织指挥排爆、案件侦破等工作。发生燃气泄漏等紧急情况时,燃气供应单位必须采取紧急避险措施的,公安机关应当配合燃气供应单位实施入户抢险、抢修作业。
  民政局:负责在重大燃气安全事故中,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负责组织、发放灾民生活救济款物,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财政局:为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并对资金的使用和效果进行监管和评估。
  电力局:负责组织实施在重大燃气安全事故中引发电力系统事故的抢险救援。为抢险救援及其指挥系统提供用电保障。根据燃气泄漏事故大小和扩散范围,组织相应范围内电力系统的停电及事后恢复工作。
  武警中队:根据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实施需要,协助完成抢险救援、现场警戒任务。
  消防大队:配合燃气应急救援队实施灭火工作,(在对泄漏燃气进行喷水稀释时应听取专业抢险人员的意见),对重大燃气安全事故中的被困人员进行救助,并配合燃气供应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侦检及配合燃气应急救援队进行器具堵漏、冷却抑爆、关阀断源等工作。
  众源天然气公司:负责组建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队。负责调度气量平衡,保证供应。在发生重大燃气安全事故时听从政府指令采取紧急停供措施。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的燃气安全事故现场先期应急处置,协助有关部门实施抢险救援。必要时支援辖区外燃气安全事故抢险救援。作为县政府处置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及燃气供应单位,随时听从政府的调遣。
  工作要求:
  (1)参加抢险救援的人员要掌握自身安全防护、救护伤员、抢险、抢修的有关规程、标准、要求和相关知识,熟练使用各种防护设备、抢险工具、设备和消防设备。
  (2)进入现场后,应立即划定监控范围,封闭现场,清除无关人员,维持现场治安和秩序,保护事故现场,配合调查取证,疏导交通,保证抢险工作的顺利进行。
  (3)抢险人员到达现场后,要立即分析事故发生原因,确定抢险方案,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避免事故的扩大。
  (四)疏散救援组
  组  长:县卫生局局长
  成员单位及主要职责:
  卫生局:负责组织定边县急救中心(120)和各医院,开展受伤人员现场救治和伤员转院治疗工作。负责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区域的卫生防疫工作。
  交通局:负责在重大燃气安全事故中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负责在重大燃气安全事故中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恢复道路、公路、桥梁的抢修与恢复。
  武警中队:根据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实施需要,协助完成抢救、疏散和现场警戒任务。
  县医院、中医院: 负责组织定边县急救中心(120)和各医院,开展受伤人员现场救治和伤员转院治疗工作。
  工作要求:
  (1)工作人员要掌握自身安全防护知识和救护伤员有关常识,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抢救伤员、疏散群众。
  (2)疏散群众时要做详细准确的记录,做到无遗漏,并监护疏散出去的人员在事故处理结束之前不再回来。如在疏散群众时发现无法敲开房门,并无法确定屋内是否有人的情况,要立即向有关领导进行汇报,在第三方见证下采取非常规措施进入检
  查,并进行监护,防止外人进入。
  (五)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理组
  组  长:县安监局局长
  成员单位及主要职责:
  安监局:参与重大燃气安全事故的调查工作,负责重大燃气安全事故的信息上报、统计工作。
  监察局:参与重大燃气安全事故中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工作,负责重大燃气安全事故中生产安全事故的信息上报、统计工作。
  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组织或参与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抢险和事故调查与处置相关工作。
  工作要求:
  (1)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调查取证,查找事故发生的原因,形成初步材料。
  (2)对事故当中的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3)了解掌握国家和省、市有关人员伤亡事故理赔的标准。认真、诚恳地接待伤亡的家属,耐心讲解有关规定。
  (4)做好救护伤员医院的看护工作,保证伤员得到及时、对症的治疗,并将治疗情况及时反馈,避免事态的扩大。
  三、应急响应
  (一)应急响应程序
  为了保证应急救援预案的顺利实施,建立应急救援体系。?
  1、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要立即组织人员抢险、救护,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县燃气管理部门汇报,燃气管理部门要立即将重大燃气安全事故上报给定边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各级单位领导不得迟报、瞒报或不报。
  2、定边县重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接到上报后要立即启动本预案。立即根据灾害情况调动各救援工作组和有关单位进行抢险救援,并通知有关领导。
  3、指挥部各工作组在接到通知后要立即行动起来,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按分工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4、各工作组要紧密配合、协调作战,保证抢险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信息报送和处理
  各有关部门按规定程序逐级上报,预案启动期间,实行日报制,并由专人负责。对外信息由指挥部统一发布。
  (三)紧急控制
  1、控制现场
  立即关闭事发管段就近的气源控制阀门,熄灭一切火种,根据事故严重程度,确定警戒区域。
  2、人员疏散
  根据事故严重程度,迅速将警戒区域内的无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
  3、抢险
  发生燃气泄漏事故的,迅速关断阀门和疏散人员的同时,应立即用水稀释,降低一氧化碳浓度,并根据现场情况实施抢险。发生燃气中毒或爆炸的,还应加强对现场的保护和清理,救助伤员。
  (四)救护和医疗
  立即将受伤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治疗,对一氧化碳中毒人员应立即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救治。
  (五)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
  应急救援人员应掌握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并按规定佩戴防毒面具或呼吸器,穿戴防护服,携带相关防护用品,确保人身安全。
  (六)事故的调查处
  由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组具体负责,组成临时工作组,查明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并按规定处理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
  (七)应急结束
  在确认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并不会次生衍生其他灾害后,指挥部确定应急结束,公开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
  四、应急保障
  (一)预案启动期间确保通信畅通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掌握指挥部全体成员的通信方式,建立通信系统制度,保证政令畅通,指挥有效。
  (二)应急支援与装备保障
  各燃气企业应设置专职抢修队伍,配备抢修所需的防护、运输、通讯等设备器材,保证事故发生时,抢险抢修及时。
  五、后期处置
  ?   燃气企业应对燃气设施认真检查,确保安全后,方可正常运行。各有关部门应监管其使用。
  六、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