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值守应急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定政办发〔2016〕19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省市驻定各单位:
  现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值守应急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发明电〔2016〕52号)转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30日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切实做好当前值守应急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陕政办发明电〔2016〕52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岁来年初,生产经营建设和交通运输繁忙,节庆活动和群众出行较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供电、供热、供气任务繁重、加之中省各类重要会议相继召开,安全保障和社会管理任务艰巨。为切实做好当前值守应急和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和“两会”期间,全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经省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切实加强值守应急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值守应急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确保带班领导在岗、值班人员在位,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离岗现象发生。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要提前安排部署值守应急工作,加强值班力量,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情况熟悉的人员值班,确保值守应急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转。要采取电话抽查、现场暗访、视频点名等方式,加强对值守应急工作的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要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准确、专业、全面报送突发事件信息,是有效预防和科学处置突发事件的关键,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耍落实责任,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3小时内报送省政府的规定,敏感事件和重大以上突发事件应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要密切关注网络媒体,对各类网络媒体涉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发事件和负面消息,要快速反应、及时核实、及时报告。要严格执行信息通报约谈制度,对迟报、谎报、漏报,瞒报的,省政府办公厅将采取约谈、通报等形式提出批评:对造成重大影响和不良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强化目标责任考核,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真正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管道、建设施工、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商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及党政机关、要害部门、关键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不留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讯等重要设施的安全防护,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稳定。各级公安机关要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严防各类恶性案件发生。铁路、公路、民航、旅游等部门要及早安排部署,着力采取防范措施,千方百计确保春运顺畅安全。
  四、要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各地、各部、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属地为主、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多方联动的应急指挥机制、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预案,做到反应灵敏、指挥有序、行动迅速、处置有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级应急管理机构要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加强信息研判核实,及时报告各类重大事件,反馈处置工作进展,提出处置对策建议,主动协调做好各类应急资源调度,形成突发事件应对合力。
  五、要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要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充分调动综治、维稳、公安、信访等各方面力量,全面深入基层,认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政策解释、矛盾化解、人文关怀等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人员吸附在当地。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充实接访力量,认真听取和受理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办结群众信访事项。加强对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稳控,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人逐案落实稳控责任,确保重点人员、重点群体不失控。要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聚集上访,严防群体性上访演化成群体性事件。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