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森林防火“三个一”活动的 通知(定政办发〔2018〕23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林业局:
  10月1日起定边县将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了切实降低森林火险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不出问题,现结合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实际,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以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林区可燃物清理和野外火源管理为重点的“三个一”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是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行动。县林业局和各乡镇(街道办)要认真制定排查方案,组建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组,深入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重点检查“八个是否到位”:一是森林消防责任落实是否到位;二是森林消防宣传教育是否到位;三是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是否到位;四是重点区域防控手段是否到位;五是各类森林消防队伍是否到位;六是扑火机具装备准备是否到位;七是森林防火预案是否修订到位;八是值班带班调度人员是否到位。县防火办将随机检查,对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各乡镇要责成专人尽快落实整改措施。
  二是开展一次辖区内重点区域的可燃物清理行动。重点林区、林农交错地带的可燃物清理和处置是有效降低森林火灾隐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县林业局和各乡镇(街道办)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实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全面清除林缘、林间空地、林间坟地、重要设施及重点部位的枯枝落叶、杂草等林下可燃物。对于需要集中烧除的,必须经报批许可,选择适宜的天气,有计划、有组织、有预案、有管理地统一实施。
  三是开展一次全面持续的严控火源行动。县林业局和各乡镇(街道办)要充分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等多种手段和措施,严格执行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审批制度,切实管理好林区生产、民间祭祀及农业用火,加大巡护密度,严查野外违规用火。森林公安机关,要加大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接到报警或发现火情后,立即出动,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现场勘查,火因调查等侦查工作,力争火案必破。
  各乡镇(街道办)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深刻认识开展此次活动对保护森林资源的重大意义,成立“三个一”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三个一”活动顺利开展。并将森林防火“三个一活动”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和电子版形式分别报县防火办(林业局)。



  附件定边县森林防火“三个一”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xlsx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