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定政发〔2018〕8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省市驻定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发〔2008〕17号)、《陕西省依法行政监督办法》的规定和省、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有关要求,县政府组织对全县行政执法部门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目前,评查工作已全部就绪,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先由各行政执法部门组织自查,并梳理本部门2017年度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目录;再由县政府法制办组成评查组,从各行政执法部门报送的案卷目录中随机抽取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共抽取了县公安局、国土局、农业局、林业局、文体广电局、人社局、卫计局、民政局、食药监局、安监局、工商局、税务局、住建局、规划局、粮食局、环保局、运管所、城客办、农村公路管理站、动物卫生监督所、交警大队等21个部门和单位的行政处罚案卷83卷、行政许可案卷24卷。评查标准采用了《陕西省行政机关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陕西省行政机关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经过评查组的认真评查,共评选出:优秀案卷2卷,占1.87%;良好案卷39卷,占36.45%;合格案卷63卷,占58.88%;不合格案卷3卷,占2.80%。其中,优秀案卷有:文体广电局1卷、粮食局1卷;不合格案卷有:公安局2卷、运管所1卷。发改局、财政局、质监局、盐务局、物价局、交通局、审计局、科技局、教育局、工业经济局、商务局、水务局、民族宗教局、司法局、畜牧局、招商服务局、中小企业局2017年度未作出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
  对以上被评为优秀案卷的部门予以通报表彰,希望再接再厉,争取更好成绩;对被评为不合格案卷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在本年度依法行政目标责任考核中扣除该部门相应的分值。
  二、存在问题
  这次案卷评查,突出了对执法行为的实体和程序规范、案卷内容和形式规范等方面进行衡量。从评查情况看,多数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中能够做到实体合法、程序正当、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履行法定职责到位,有效地实施了行政管理。通过评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行政处罚案卷存在的问题
  在立案阶段,有的部门实施行政处罚先处罚后立案,有的没有立案审批表,有的虽有立案审批表但无负责人签批;有的部门在立案审批文书中案由表述不规范,有的未注明当事人可能违反的法律、法规的名称等。
  在调查取证阶段,有的案卷无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件的记载;有的调查询问笔录无起止时间;有的询问笔录谈话和记录过于简单,不能全面反映违法行为和事实;有的证据不够确实充分,书证物证少,言词证据多,证据关联性较差,没有起到佐证作用;有的没有案情调查终结报告。
  在审查决定阶段,有的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无负责人或承办人的签名和意见,有的无法制机构的审查意见;有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不完整,违法事实表述不详,处罚对象认定不准;有的行政处罚文书适用法律正确,但引用条款不准确;有的行使自由裁量权说理不明,有的处罚种类和幅度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有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告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不准确;有的未告知缴纳罚款指定银行的具体地址和相应账号等。
  在送达执行阶段,有的送达回证文书填写不规范,内容不完整,无文书编号,未加盖行政机关印章等;有的罚款票据与没收财物票据使用不规范,无没收清单;有的存在罚缴未分离,罚没款上缴国库不清楚;有的行政处罚决定执行不到位;有的无结案报告,有的无当事人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记载等。
  在案卷归档阶段,有的卷内材料未按执法顺序和案卷目录排列,显得执法步骤凌乱;有的卷内材料无目录无页号;有的案卷未使用统一的卷宗封面,案卷名称填写不规范;有的案卷整理装订不符合档案管理要求。
  (二)行政许可案卷存在的问题
  在申请与受理阶段,有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内容不规范。
  在审查与决定阶段,有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书写不规范,有的无行政许可文书、行政许可证件相应的送达手续,也无告知
  陈述、申辩或者复议诉讼的记载。
  在期限、听证、变更与延续方面,有的无行政许可是否延期办理、是否举行听证、是否准予变更或延续的证明和记载。
  在案卷归档阶段,有的案卷封面填写不规范,有的卷内材料没有目录和页码,有的整理装订不符合档案管理要求。
  三、整改要求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贯彻实施法律、行使管理权力、履行法定职责最主要的方式。行政执法案卷的合法性、合理性和规范化程度,是衡量一个部门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标志。各行政执法部门一定要站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
  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行政执法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针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高,在加强干部教育、落实执法责任、健全管理制度、搞好支持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本部门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要不断加强《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对照不合格案卷评查梳理出的问题,吸取教训、深刻反思、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找出解决办法,树牢法治理念,明确执法步骤,掌握办案技巧,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增强依法办案的能力,努力提高执法案卷的质量。
  三要切实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县法制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今后,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监督检查中,如发现行政执法案卷基础标准不合格或未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的,一律认定该案卷为不合格案卷、该案件属违法案件;县政府将根据案件违法情况,依法给予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定边县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