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定边街道社区进行整合划分的通知(定政发〔2020〕5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省市驻定各单位:

  为推进城市发展,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理顺管理体制,按照网格管理、资源整合、责任落实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社区网格设置,提高街道品位,更好地服务居民。根据国家和陕西省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置管理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需要,经县政府2020年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定边街道辖区现有西关民族、民生路、北关、东关、长城街和新乐等6个社区居委会,以及李园子、南园子、西园子、北园子、东园子、十里沙等6个行政村管辖区域,重新划分整合为13个社区,具体如下:

  一、社区划分原则

  (一)以居住人口数量为主要划分依据,每个社区居住人口数量控制在10000-15000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500-800户,约1500人-2000人。

  (二)以正街南北为界,正街以南设6个社区,以北设5个社区,西环路以西设1个社区,东环路以东1个社区。

  (三)以正街、南北大街、西环路、长城街等主要道路为界,社区尽量呈规则形状,解决原来存在的管理盲区问题。

  (四)城中村全部纳入社区管理,村委会只负责管理本村事务。

  (五)管辖区域调整后,原网格配置人员随区域调整而调整。

  二、社区分布及阵地

  (一)创业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9800人

  四至:东至西环路、南至定红路、北至盐场堡界、西至盐场堡界

  管辖区域:曹园子、西园子、工业新区。

  办公选址:曹园子村部。

  (二)新华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3600人

  四至:东至新华北街、南至西正街、西至西环路、北至307国道

  管辖区域:民生路社区、北关社区、北园子村。

  办公选址:原粮副办。

  (三)民生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3800人

  四至:东至北大街(长城北街)、南至西正街、西至新华北街、北至长城北街

  管辖区域:原民生路社区、北园子村。

  办公选址:房管所旁边。

  (四)北关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3500人

  四至:东至政协巷延至油库路、南至东正街、西至北大街延至长城北街、北至北环路

  管辖区域:北关社区、北园子村。

  办公选址:原北关社区。

  (五)马莲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1800人

  四至:东至高速公路、南至东关街、西至政协巷延至油库路、北至惠民市场南

  管辖区域:东关社区、东园子村1、2区。

  办公选址:北关供电所。

  (六)新乐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6000人

  四至:东至东环路、南至惠民市场、西至市场路、北至北二环

  管辖区域:新乐社区。

  办公选址:原新乐社区。

  (七)东关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0200人

  四至:东至马莲滩 、南至明珠东路、西至长城南街、北至东关街

  管辖区域:长城街社区、东园子3、4、5、6区。

  办公选址:原长城街社区。

  (八)南关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1000人

  四至:东至东环路、南至贺圈界、西至南大街、北至明珠东路

  管辖区域:李园子4—10区。

  办公选址:共用原长城街社区。

  (九)长城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9000人

  四至:东至长城南街、南至明珠东路、西至南大街、北至东正街

  管辖区域:长城街社区、李园子1、2、3区。

  办公选址:原水利局办公楼。

  (十)西关民族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8000人

  四至:东至南大街、南至明珠西路、西至西环路、北至西正街

  管辖区域:西关民族社区、南园子村、西园子村。

  办公选址:原西关民族社区。

  (十一)明珠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4600人

  四至:东至南大街、南至献忠路、西至西环路、北至明珠西路

  管辖区域:西关民族社区、南园子村。

  办公选址:街道办计生站一楼。

  (十二)兴源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12000人

  四至:东至南大街   南至贺圈界、西至盐场堡界、北至献忠路延至西环路到定红路以南

  管辖区域:西园子、南园子、西关民族社区。

  办公选址:兴源南区门面一楼。

  (十三)绿洲社区

  居住人口数量约7000人

  四至:东至长城林场、南至长城林场、西至东园子、北至长城林场和北园子

  管辖区域:十里沙村

  办公选址:原十里沙村部。

  三、社区职能及事务管理

  1、管理职能: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社区居民进行自治管理,搞好社区卫生、社会保障、文化和综合治理等各项管理。

  2、服务职能:成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社区人员开展便民服务;发挥“大党委”作用,推进“双报到”制度,与驻辖区单位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办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办好社区服务工作;做好社保民政及综合治理工作。

  3、教育职能: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公德教育、青少年教育等,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做好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开展文明创建、评优树模活动,形成具有本社区的特色文化氛围,增强社区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4、监督职能:对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干部的社会表现进行监督和评议;对物业公司的工作进行监督,组织业主对物业公司进行评议。

  5、城中村、城郊村日常事务的管理划分:

  (1)村民出现土地纠纷、信访矛盾纠纷、集体财产分配等情况,由村委会负责协调解决。

  (2)集体土地、农民承包地发生安全生产问题、环保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由村委会负责管理。

  (3)辖区内人口的管理与服务,统一纳入网格,由所在社区负责管理服务。

  (4)对于农村党建和社区党建工作,建立党建联盟,实行共商共建共享。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由村党支部组织实施,其他党建工作由社区党支部协调管理。

  6、工作人员管理:

  (1)网格员将以街道办正式文件明确,街道办须将网格员名单报民政局审核批准后予以任用,网格员对所管辖网格全权负责。

  (2)为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性,社区干部与机关干部实行轮岗制,每年轮岗3名优秀的社区工作人员至街道工作,轮岗干部须报民政局备案。

  县民政局会同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定边街道办事处,要按照有关政策和规定程序,尽快落实社区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工作经费和人员待遇;定边街道办事处要做好新增设社区和原有社区服务区域之间的无缝对接。

定边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