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政府办领导班子及成员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定政办发〔2016〕169号)

各科、室、股、办: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上级有关要求,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更加明晰、任务更加明确,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现予以印发。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128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一、办公室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办公室领导班子是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办公室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1、加强组织领导。重点在加强监管和细化推进上下功夫,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

2、健全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定期分析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对照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明确任务,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3、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若干规定,坚持不懈地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持续不断地开展好

机关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及专项整治工作。

4、选好用好干部。规范干部选拔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中央关于好干部20字标准的要求,选好用好干部;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5、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按照定边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任务的要求,逐项抓好落实,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同时,认真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二、县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一)办公室主任责任清单

办公室主任是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1、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及要求,研究制定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领导、指导和督促办公室的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2、研究重大问题。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明确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并听取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汇报。

3、加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情况,对班子成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谈话,督促其纠正。对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报告。每年组织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

4、正确行使选人用人权。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规定,认真查处和纠正违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的问题。

5、当好廉洁自律表率。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以权谋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二)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办公室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1、协助办公室主任工作。协助办公室主任抓好办公室的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

2、严格履行分管职责。对分管科室的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指导与监督。结合部署业务工作,对分管科室的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业务工作中涉及党风廉政的事项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同时,加强预防腐败措施的研究和落实。

3、督促纠正问题。发现分管科室有违纪违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理。

4、及时报告工作。及时向办公室主任报告所分管科室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事项。

5、带头遵纪守法。带头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三、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办公室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清单制度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办公室工作实际,明确本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领导责任、教育责任、管理责任、检查考核责任和示范责任,细化和明晰责任的具体内容、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形成主体责任清单;对责任清单列举的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分管领导和科室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并由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签字,承担责任。年底,逐项对照责任清单,认真分析总结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以适当形式,向办公室党员干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二)建立办公室领导班子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

构建领导班子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划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行使,着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进一步完善办公室工作制度,对议事决策范围、原则、程序、纪律要求等进行详细规定。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是重大事项都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广泛听取意见。加大决策公开、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力度,推行重大决策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建立健全定期分析报告制度

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办公室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向县委、县政府书面报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四)实行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

办公室主任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五项工作,建立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副职分管、正职监管的工作机制,使决策、执行、监督等权力相对分离。办公室主任要充分履行对班子其他成员分管人、财、物、项目、审批等情况的监管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在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办公室主任原则上不首先表态,待其他班子成员广泛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后,再发表个人意见,并按照民主决策程序形成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