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边县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编制方案的通知(定政办发〔2017〕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省市驻定单位:
  《定边县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定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24日


定边县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管理,切实做好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发展为目标,以节约集约用地为核心,严格控制增量,积极盘活存量,按照产业布局、结构和时序,落实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推进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全力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从严控制总量,严格保护耕地,优化建设用地供应结构。
  (二)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风电光伏新能源、文化产业、物流业,积极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淘汰落后和低效能产业,限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
  (三)优先安排公共管理及公共服务用地,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加各类文化、体育、娱乐及公共广场、休憩及美化环境的绿化用地指标,满足排水、供电、供热、供气、邮政、电信、消防、环卫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需求。
  (四)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压缩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指标,严格控制大套型住房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期内经济适用住房、中小套型商品住房和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三类用地”供地指标不低于当年住房供地总量的70%。
  三、工作步骤
  (一)提交材料阶段:2017年1月5日—2017年1月26日。
  1、各有关部门提供2017年度本行业(部门)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建议,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供给能力和需求分析;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的总量、结构、布局、时序、方式等。
  2、各乡镇提供2017年度本行业、本领域国有建设用地需求,包括:国有建设用地需求分析;国有建设用地需求的规模、结构、布局、时序等;存量建设用地开发的基本信息等。
  3、提供2017年度对供应计划安排的建议,包括:计划期的政策导向、重点发展区域、重点建设项目等。
  上述材料于2017年1月26日之前报送到县国土资源局。
  (二)分析预测阶段:2017年2月3日—2017年2月6日。
  1、县国土资源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土地利用现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进行对比分析,依据规划实施状况,初步确定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潜力。
  2、县国土资源局通过对依法办理农用地或未利用地转用和征收的建设用地、政府收购储备的土地、政府收回的土地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当年拟供应土地等来源,进行潜力分析。
  3、县国土资源局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土地类型和实际情况,会同发展改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对申报的国有建设用地需求进行审核,经综合平衡分析,预测计划期内国有建设用地需求量。
  (三)审核确定阶段:2017年2月15日—2017年2月20日。
  县国土资源在调查、分析、预测用地需求的基础上,依据土地前期开发程度、土地权属状况、土地利用计划及转用征收审批手续办理情况、宗地规划手续办理情况等,按各行业用地需求、土地用途和供应方式,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进行分解,综合确定2017年度可实施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并拟定供应计划草案。
  (四)报批公布阶段:2017年2月21日—2013年3月1日。
  1、县国土资源局将形成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草案征询各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县人民政府批准。
  2、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县政府批准后报市国土资源厅备案。
  3、县政府在3月2日前,公布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并同时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公布。
  四、任务分工
  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由县国土资源局会同发展改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规划局共同编制。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收集汇总各部门(行业)上报的用地申请材料,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现状,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潜力进行分析,预测计划期内国有建设用地需求量。对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进行分解,对可实施供应的国有建设用地拟定供应计划草案。
  县发展改革局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定边县产业总体规划的布局和结构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提出用地意向。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规划局根据年度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计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求提出用地意向,并根据定边县城市总体规划,对拟供地项目规划进行初步审查,对符合规划的建设项目提出规划意见。
  五、组织保障
  成立定边县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县长焦利民担任,副组长由常务副县长许君、副县长张伟担任,成员由发改、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要负责供应计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任小龙兼任。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对各项用地进行调查分析,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易后难的要求,筛选用地项目进行上报。确保供地条件成熟的不漏报,供地条件不成熟的不勉强报。2017年度供地将按计划实施,没有列入计划的项目不予供地。
  (二)土地供应计划的编制有严格的时限要求,各部门要抓紧时间,分工协作,制定出本部门、本行业的工作计划,并及时收集、分析、汇总,按时将建设用地计划建议、需求分析、用地申报表等申报材料上报,确保下阶段工作按期展开。
  (三)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由县国土资源局会同发展改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规划局共同编制。在分析预测阶段,三个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协调和信息沟通,力求准确、详实地提供计划期内全县的土地供应数量、结构、布局、规划等基础信息,确保供应计划草案按时上报。
  (四)土地供应计划一经确定,将上报市国土资源局备案,并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公布,没有特殊情况不得修改。确需调整的由用地供应计划编制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并报县政府同意后,重新公布。